前解放軍教官移民加拿大惹議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30日讯】

一名解放軍大學前講師,於2021年獲批加拿大永居後遷居。移民部懷疑其任職期間涉及網絡攻擊及間諜活動,要求遞解出境。遭移民及難民委員會兩次拒絕後,聯邦法庭下令重審其移民申請,以決定是否遞解出境。

現年43歲的許化界為退役解放軍中校,曾在被視為中國網絡攻擊及訊息戰研究基地的解放軍情報工程大學任教16年,2021年持配偶簽證入境加拿大時,被邊境服務局質疑可能危害國家安全。

法庭文件顯示,許化界於1998年、18歲時加入解放軍,2001年成為中共黨員,先後取得濟南陸軍學院步兵指揮學位及解放軍情報工程大學軍事教育碩士。許化界承認妻子曾在同一軍機構任英語教師,並接受短暫軍事訓練。

他於2011至2013年在莫斯科接受俄軍培訓,其後任教於被指為中國網絡攻擊及訊息戰研究基地的解放軍情報工程大學鄭州分校,該校更被視為針對加拿大及美國的解放軍黑客部隊訓練中心,且列為對加拿大國安構成最高風險的研究機構。

2018年許化界退役後申請移民加拿大,雖然承認其解放軍背景,但仍以配偶身份獲批加拿大永久居民,現與妻女定居於加國中部溫尼伯郊區。據鄰居透露,許化界的妻子為視光師,數年前攜同女兒遷居該地。

許化界2021年抵達溫哥華機場時被加拿大邊境服務局查問,辯稱離開中國乃因「中國空氣質素每況愈下」,並網上得知加拿大空氣質素較佳而移居。他否認參與或知悉中國的網絡戰及間諜行動,指僅擔任解放軍基本軍事戰術及策略的教官,毋無涉及網絡間諜活動。

許化界於2021年7月憑妻子擔保取得加拿大永居簽證後入境溫哥華,隨即遭邊境服務局扣留。其移民申請所提交的結婚證書上,二人身穿解放軍制服。許化界解釋此乃重要場合,且均為軍校畢業,故選擇穿戴軍服。他於9月獲釋後遷居溫尼伯。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及移民部認為,許化界曾任職情報單位,且似刻意淡化背景,故應視為「不能入境者」。當局遂向獨立於政府的移民及難民委員會提出以安全理由將其遞解出境。

然而,委員會認為當局未能清楚闡述許化界與負責網絡攻擊部門的關係,故駁回遞解要求。移民部上訴未果,委員會仍不同意凡曾任教於該解放軍機構的人員,皆必與網絡攻擊及間諜活動有關。移民部不滿裁決,遂向聯邦法院提出覆核。

上月19日,聯邦法官駁回移民及難民委員會的裁決。委員會倚重一名多倫多大學教授的意見,惟該教授雖熟悉一般大學,卻非軍事專家,亦未發表有關解放軍的著作,故無資格斷言許化界曾任情報單位成員。

加拿大聯邦法院法官上月指出,解放軍情報工程大學為中國唯一網電戰軍事學院,曾為間諜部門管轄,現歸戰略支援部隊網系部管理,從事違背加國利益的間諜活動。雖移民及難民委員會裁定許化界非中國網戰部門成員,惟遭邊境局上訴。

聯邦法院認為委員會駁回遞解許化界的理據有所欠缺,遂要求重新聆訊,以判斷是否應將他遞解出境。聯邦法院指其決定「難理解」及「不合理」,下令重聆此案,以決定是否遞解許化界。法院表示,邊境局亦可能對其妻提起訴訟。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