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9月3日讯】

紀念活動

今天是抗日戰爭暨二戰勝利75周年紀念日,北京和香港分別舉行紀念活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全體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及各界代表來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出席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紀念儀式,並全體默哀。習近平帶頭向抗戰烈士敬獻花籃,悼念他們為抗戰勝利作出的貢獻。

在香港,香港特區政府也在香港大會堂紀念園舉行儀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等多名特區官員出席。警用步槍護衞隊鳴槍致敬,在場人員逐一獻花默哀兩分鐘。

全國人大常委會2014年通過將9月3日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次年北京舉行紀念日閱兵活動,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新華社發文提到,今次勝利是中國近代以來第一次抗擊外來侵略的完全勝利,中國人民應該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1945年9月2日,日本外相葵重光代表日本在美國「密蘇里號」甲板上簽署投降書,正式向盟軍投降。1946年,9月3日被定為抗戰勝利日,日本政府於次日舉行慶祝活動。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