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都計變更通過 徐世榮李全教聲援自救會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5年5月15日讯】

臺南市都委會14日審議都市計畫變更,將鐵路地下化徵收的沿線住宅用地,變更為道路用地。會中受到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的抗議,一度拉扯。會後,市長賴清德裁示「全案審議完畢」,強調依法辦理,即使被罵,也勇於承擔

學生與自救會成員,當日中午集結近百人到場抗爭。但也有贊成的拆遷戶,舉著標語催促市府加快程序。會中,由於自救會代表陳致曉發言踰30分鐘(原安排每人3分鐘),多次勸阻無效,遭架離而引發衝突。日前認為臺南沒必要鐵路地下化,「保有傳統古都味,不但驕傲,也保障人權」的政大教授徐世榮也遭架離,痛斥「賴清德是獨裁政府」。

贊成的拆遷戶表示:「住在鐵路邊,被鐵路吵了50、60年,非常痛苦」,若反對重大政策「國家不就都不發展了?」;但反對的的拆遷戶則堅稱,就算不徵收也可以地下化,揚言不承認都委會結論。另有反對民眾向媒體表示,「這邊價格最少1坪80-100萬元以上,可是市政府開出來就是30-40萬元,像這樣子的價格有誰能夠接受?」

會後賴清德舉行記者會,說明一切依法辦理、之後也依法送達內政部,陳情意見一併送呈。他表示這次審議是將鐵路地下化後的騰空土地,以及隧道上方的土地變更作為道路。當中沒有任何一吋土地可移作開發之用,更無財團介入的空間。賴清德強調,可以理解拆遷戶心情,因此不會有好話。市府已逐戶拜訪,獲多數住戶同意,並有安置住宅配套計畫。

而因賄選案收押交保中的臺南市長李全教,晚間發表新聞稿聲援自救會。主要指控市府之照顧住宅涉嫌圖利建商,稱已掌握相關文件,要求市長應到議會說明。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