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將改革工時 每周工作最長52小時升至69小時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11日讯】

南韓政府正試圖延長勞工每週的最長工作時間限制,將每週工作時間上限從52小時提高到69小時,亦允許累積的加班時間轉換為假期,儲起來放長假。

首爾

每週工作四天的想法在美國和英國等經濟體越來越受歡迎,因為研究報告顯示,「四天工作制」更短的工作時間可以在不影響工作效率的情況下降低員工的倦怠感,提高員工的留任率。

但亞洲國家南韓政府正走向相反的方向。南韓提議延長員工工作時間,並認為這一改變將鼓勵家庭生育。南韓勞動界對此表示強烈反對,批評政府鼓勵長時間高壓勞動,新計劃只會讓僱主受益。

該計劃最初是由總統尹錫烈在去年12月提出的。南韓的生育率在世界上最低——2022年為0.78,是世界上最低的。總統尹錫烈週三下令採取「大膽措施」來解決該國的生育率問題。

韓國勞動部甚至試圖將新規宣傳為支持該國不斷下降的生育率的一種方式。部長們建議,工人們可以每週工作更長時間,以換取其他地方更長的假期。

南韓政府推出工時改革

南韓僱傭勞動部週一公佈將落實一項計劃,允許僱主在繁忙時期每週工作69小時。此外,還建議建立一個節省時間的制度,允許勞工將累積的加班時間轉換為休假。

僱傭勞動部決定,對實行了70多年的每週52小時工作制進行修改,以維持每週52小時工作制的基本結構(基本工作時間40小時,加班時間不超過12小時),但允許各企業與勞資進行協商。

新方案變更加班時間計算期限後,勞工每週工作時間根據工作繁忙程度確定。在工作高峰期,每週最多可以工作69個小時,但每兩個工作日之間必須允許11個小時的連續休息。

新方案將加班時間的計算週期由按「周」改為「月」、按「季度」、按「半年」和「年」。最大加班時間為每月52小時(12小時×4.345週),季度156小時,半年312小時,一年624小時。

為防止勞方長時間連續加班,縮短實際工作時間,新方案對超過一個季度的加班時間進行限制。

即每季度最多加班140小時(156小時的90%),每半年最多加班250小時(312小時的80%),每年最多加班440小時(624小時的70%)。

與此同時,勞動部提議建立一個儲蓄系統,允許工人將累積的加班時間轉換為假期。例如,如果將累計休假與年假結合起來,就可以獲得一個月的濟州島生活,並獲得自我發展許可證。

政府改革方案受抗議 在野黨反對 預計國會不容易通過修例

韓聯社報導說,在國會擁有半數以上議席的共同民主黨反對修改案,因此修改案很難在國會獲得通過。擁有議會多數席位的主要反對黨民主黨領袖李在明週三表示,他的政黨將阻止該法案。

韓國目前的過勞死標準是「平均每週工作60小時,連續工作12週」或「平均每週工作64小時,連續4週」。韓國勞動界也表示抗議,稱修改後的工作時間表鼓勵長時間和高壓勞動。

全國勞動聯合總民主聯盟對政府的批評還在避免過勞死的問題:「連續5天早上9點上班,晚上12點下班也沒有問題。政府似乎是為了讓工人工作到死而提出的。」

勞工權益組織Workplace Gapjil 119表示:「雖然對工作時數有具體限制,但對勞動力的保護措施相對模糊,如對綜合工資、夜班、保證休假等的監管,應該有更明確的指示。保護夜班工人的措施不只是補償休假,還包括分發指導方針和補貼健康檢查。」

另外,勞動部提出的加班休假權由勞資雙方協商的方案也受到了質疑。民主勞總主張說:「雖然這是勞資雙方的選擇,但這只會使擁有單方面決定權的企業利益得到加強。」

根據經合組織(OECD)的數據,2021年,韓國員工的平均工作時間為1915個小時,排在第五位,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近200個小時。

根據2018年通過的一項法律,韓國工人每週最多可以工作52小時,加上每週40小時的標準工作時間和額外的12小時加班時間。違反這一限制的僱主將面臨罰款甚至入獄的風險。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