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助理教授因个人网上言论遭解雇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8年9月2日讯】

在中国近年左风盛行,当局加紧钳制网上言论自由之际,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助理教授周运中因在网上发表个人言论,斥责中国人及儒家思想低劣,9月1日遭到校方解雇。

此前一天,中国官方喉舌央视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称,继厦大在读研究生田佳良在网络上发表“错误言论”受到处罚后,再有助理教授周运中在网上发表一系列“令人震惊的言论”,令人质疑厦门大学到底怎么了。文章施压的意味极为明显。

文章列举周运中以网名“东海道子”发表的微博言论包括,“中国人最高境界是说假话、做假账、订假合同。真是最劣等民族”、“某党就是发国难财才上台”、“所谓两弹元勋都是美国毕业。竟被胡说成了X匪的功劳。中国科技比美国至少落后五千年。是思想落后、民性落后、制度落后”等。

厦门大学随后召开会议处理周运中,指他的言论不符厦门大学教师身份,决定解雇。此外,厦大还通报,继今年4月就女博士生田佳良发表“错误言论”给予留党、留校察看一年处分后,已决定开除党籍,要求退学。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教师因个人网上言论受到学校的处罚。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邓相超教授因在微博转发批毛言论,2017年初被相继免省政府参事和政协常委等职务,勒令停职检查、记过处分并强迫退休。

此外,山东工商学院政治系主任、烟台市芝罘区党校教授李默海、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史杰鹏、厦门大学教授尤盛东、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许传青、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翟桔红等都因课堂或网上言论遭到不同的开除、停课、解聘、开除党籍等处罚。中国教育部长陈宝生曾表示,教育系统是中共的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