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院通过议案,终止美对沙特的也门军事行动提供军援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8年11月30日讯】

美国参议院星期三通过决议案,终止美国对沙特在也门主导的军事行动提供援助。美国之音记者鲍曼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长马蒂斯为此向所有参议员闭门通报了情况,要求继续对沙特提供军援,但未能阻挡决议案的通过。

沙特异议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领馆遇害将近两个月后,美国国会对沙特发出了明确的斥责。

民主党籍参议员艾米·克罗布彻说:“我们对这起谋杀和沙特当局对异议人士的无情镇压所做出的反应,是对能够做出同样事情的世界其他国家发出的警告。”

参院的表决让这个委员会通过的决议案得以向参院院会提交,以进一步采取行动。

共和党籍参议员托德·杨说:“也门有一千四百万人面临饥饿,局势还在日益恶化,因此要抓紧。”

在参院投票几个小时前,特朗普总统国家安全团队的重要成员向参议员们通报了情况,并指出,如果中断美国对沙特的援助,就会磨灭也门和谈的希望。

国务卿蓬佩奥说:“我们几个月来一直为此进行外交努力,我们认为就要成功了。所以说,政府、马蒂斯部长和我本人都认为,此时通过决议案,就会破坏这个努力。这是鼓励(也门的)胡塞武装组织,鼓励伊朗人。”

但大多数参议员并不买账。

共和党籍参议员麦克·李说:“我们一直都在为他人而战,国会也没有宣战,没有授权动用(美国)的军事力量。”

参议员们也在考虑:中情局长哈斯佩尔并没有参加这次闭门的情况汇报。有很多报道说,中情局已经得出结论,是沙特王储下令杀害了美国居民卡舒吉。

民主党参议员鲍勃·梅南德兹说:“不让参院听取中情局长的情况汇报,令人震惊。这说明,正在发生的事情有多么的严重。”

白宫方面坚持认为,究竟是谁下令杀害了卡舒吉,目前并未得出明确的结论。

国防部长马蒂斯说:“我们没有明确证据显示(沙特)王储参与了谋杀。情报界或者任何其他人也没有这样的证据。缺乏明确的证据。”

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康斯说:“我认为我们现在应该向我们亲密的盟友沙特发出明确和强有力的信息,那就是任何违背我们核心价值的行动,像是参与杀害美国居民记者都要承担后果。”

分析认为,仅仅参院通过这项决议案,并不代表美国与沙特的关系出现了破裂。

布鲁金斯学会的麦克尔·欧汉隆说:“我们的确对他们(沙特)的安全提供了保护,他们则满足了世界的石油需求。这种基本的关系或基本的结盟,并没有因此而动摇。”

但是国会对沙特的态度已经有所转变。早在在卡舒吉遇害之前,有将近二十位参议员帮助挫败了有关也门问题的一个类似的决议案。现在,这二十位参议员支持通过了这项决议案。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