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动物园感谢大陆专家协助大熊猫顺利产子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3年7月10日讯】

熊猫团团和圆圆在台北动物园(2008年)。

台北—来自中国的大熊猫圆圆星期六晚间在台北市立动物园顺利产下一只雌性熊猫幼仔,台湾方面表示,非常感谢大陆专家的有关协助。

非常健康母子均安

台北市立动物园熊猫小组召集人张志华在记者会上表示,昨晚出生的大熊猫,非常的健康,目前母女均安,非常感谢大陆专家的协助。

他说:“因为台北动物园并没有熊猫产仔和带仔的经验,我们有到大陆那边去学习,在大陆那边带的非常多,大部分我们都会跟随他们的流程,跟着一起操作。”

台北市立动物园还公布了圆圆生产的录像,小幼仔出生时,叫声非常洪亮,圆圆随后也非常有母性的把宝宝叼起来抱在怀中。

这只刚出生的大熊猫,总长20.13公分,体重183.4公克,比一般平均的要重一些,为了安全起见,目前睡在保温箱当中。


怀孕之后不敢大意

园方表示,预计大熊猫宝宝将在保温箱待上一个月,才会送回去给圆圆,一直要长到6个月大,才会和大众见面。

台北市立动物园过去3年多次以人工授精的方式让圆圆受孕,不过都没有成功,这次圆圆确定怀孕之后,园方不敢大意,对于生产前后的各项细节都小心翼翼的面对。

园方强调,大熊猫出生之后的存活率偏低,不过,经过10几年来的研究和进步,存活率已经提高到84%,至于母熊猫是否会照顾宝宝也是关键,如果圆圆在这方面能力有所欠缺的话,园方会适时地介入。

目前正在国外访问的台北市长郝龙斌透过发言人表示,肯定园方努力不懈的态度,有志者事竟成。 他还表示,将和四川雅安大熊猫基地分享这个好消息,并保证会好好照顾团团、圆圆及幼仔一家三口。

好好学习鼓励生育

尽管今天早上气温高达32度,还是有不少民众赶着来看大熊猫,台北市民林先生对于圆圆产子​​的消息感到非常开心,并幽默的说希望台北市民能好好学习一下,提振目前低迷的生育率。

他说:“鼓励大家多生育,小家伙都可以这样很顺利生下来,我们人类也要加把劲,让人口出生率不要降太多,能够维持。”

台北市立动物园还指出,团团、圆圆属于台湾,他们爱的结晶,当然也属于台湾,不会送回中国大陆。

不过,有关未来繁衍育种的问题,园方表示,在维持优良物种的理念下,在台湾出生的大熊猫将来会和其他地区的大熊猫进行交配。

中国政府于2008年赠送2只大熊猫给台湾,并取名为团团圆圆,不过,当时反对人士则批评这是中国的统战伎俩。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