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多明尼加與台灣邦交不穩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7年10月18日讯】

李大維

台灣媒體今日報導,位於中美洲加勒比海的多明尼加,與台灣的邦交亮起紅燈。

國民黨立法委員在立法院質詢外交部長李大維時稱,多明尼加外交部近日將部長米格爾·巴爾加斯(Miguel Vargas)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長王毅握手的照片置於其官網首頁上,是否代表即將與中國建交?

李大維答詢時則坦承:「已經觀察該國很久了。」,他並稱,已經派主管拉丁美洲的次長趕赴多明尼加。對於米格爾·巴爾加斯與中國外長握手一事,就他的了解,是多明尼加想爭取擔任聯合國非常任理事國,所以尋求中國的支持。

多明尼加自1941年起就與中華民國建交迄今,並承認中華民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也是台灣僅存20個邦交國的其中之一。自從2017年6月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後,多明尼加與瓜地馬拉就已多次被點名,是可能接續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的國家。

索托

2017年7月底,李大維代表台灣出訪多明尼加,當時巴爾加斯便已「碰巧」先一步出國與李大維錯開,而距離新任駐台大使,前國防部長索托(Jose Miguel Soto Jimenez)月初至台北就任還不到一個月時間。

2017年9月,當地媒體已有評論分析稱,由於多明尼加的債務已經來到370億美金,佔GDP的47%,而向來對多明尼加影響力巨大的美國在川普上任後,已停止了對該國的撥款,總統达尼洛·梅迪纳(Danilo Medina Sánchez)在巨大的償債壓力下,梅迪纳極可能會選擇擁抱中國,尤其是在看到巴拿馬與中國建交後獲得大筆資金湧入,而台灣又無法給多明尼加這麼多錢之後。

多明尼加駐台大使館對台媒的報導,目前為止沒有回應。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