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各界纪念六四20周年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9年6月4日讯】

六四天安门事件被通缉的学生领导人之一吾尔开希已经返回台湾,他称中国不允许他回家是缺乏自信,他呼吁马英九总统帮助他回家。另外,马英九的六四20周年感言今天发表,称中国当局比过去更为注意人权议题。批评者认为,马英九的言论同主流民主国家的看法背道而驰。

六四天安门事件20周年纪念日之际,台湾舆论继续关注吾尔开希试图向中国政府投案自首事件的后续发展。最新消息显示,吾尔开希被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当局拒绝入境后,已于今天(6月4号)下午三点返回台北。

  • 吾尔开希请求政府帮助与亲人相见*

吾尔开希在机场对记者说:“马总统,马总统,我已经有20年没有跟我的父母见面了。为人子,这样的一个痛苦,是锥心刺骨,可不可以请您给我讲一句公道话呢?国民党的吴伯雄主席,可不可以请您,利用国共平台,向中国表达,向中国共产党表达,这种株连九族的行为,完全不符合基本的人道,基本的人权精神;不符合中国的法律,不符合中国人的传统道德的价值观,更加不符合台湾人民对大陆的期待。”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今天上午就事件对媒体说:“我们透过澳处提供协助跟关切,因为吾尔开希拿的是中华民国护照,是中华民国国民,所以我们会充分尊重他个人自由的意志。如果他想回来台湾,我们一定协助他回来台湾。”

  • 马英九总统发表六四20周年感言*

马英九总统的《六四事件20周年感言》今天上午由总统府发布。他说,20年前的六四事件是“伤痛的历史,必须勇敢面对,不能刻意回避”。“握有公权力的政府永远有责任虚心检讨,设法愈合伤口”。马英九同时表示,六四之后的20年,大陆经济改革成功,人民生活大幅改善,最近10年,“大陆当局比过去更为注意人权议题”,“展现与过去完全不同的开放与自信。”

  • 马英九六四感言遭反对党批评*

自由时报今天发表社论,题为“马英九的六四感言暴露其反民主反人权本质”。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就马英九的六四感言对美国之音说:“马英九今天对六四的声明,肯定中国的开放,肯定中国注意到人权,这种说法同全世界主流的民主国家的看法是违背的。全世界的民主国家都要求中国平反六四,公布真相。马总统的说法是道德上的退却。他不敢就自由民主人权的问题,要求中国做出承诺和改善。我们认为,马总统的发言和他过去还没有当总统以前的言论完全背离的。这个是为了现实的利益而丧失了道德理想的高度。”

  • 民间团体举行活动纪念六四20年*

在民间层面,声援六四运动的民间团体“血援会”从昨天傍晚开始到今天清晨,在自由广场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其中有一个全球性骑自行车运动,名为“铁马公民行”,组织者姚立明说:“铁马公民行希望透过公民运动,公民自觉的促进中国大陆的自由化和民主化。六点零四分,为了纪念六四,我们开始起步,绕行中正纪念堂20圈,象征六四20周年。”

纪念活动现场展出了许多六四天安门广场示威游行,以及游行民众遭到当局镇压的照片。记者在活动现场采访了一对来自比利时的夫妇。他们指着展出的六四天安门事件的照片说,还记得20年前CNN等国际媒体大量报导六四事件的情况。“我在电视上看到了这些景象,简直太可怕啦,共产党不好。很遗憾,我只能这么说,共产党很糟糕,太可怕了。”

台北今天的六四纪念活动规模不大,参加铁马公民行的自行车数量,确实形成不了车队规模,民运人士和支持者现场呼喊的口号声,如果不借助扩音设备,很难引起路人注意,倒是报纸和电视台从昨晚开始,明显增加了对六四天安门事件的回顾报导。

关键词:台北,六四,马英九,吾尔开希,民间团体,民进党,铁马公民行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