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工厂预制庙宇 海外信徒表示欢迎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台湾行天宮

【2016年7月29日讯】兴建庙宇通常需要耗费许多时间。不过在台湾南部一所工厂,预制庙宇较传统庙宇的兴建方式更为省时、省事,又省钱,而且其可拆解、再组合的便利性也受到海外佛教信徒的欢迎,还被远送到中国、新加坡,及其他亚洲地区,可以说是无远“佛”届。

林复准在屏东的工厂正在忙碌地生产预制水泥产品。这是一个预制庙宇的工厂,它能在几个星期内就把一座庙宇送到客户手中,而不需要像一般兴建庙宇一样,耗费至少半年以上的时间。不但如此,预制庙宇的成本比传统方式节省大约40%。

林复准的工厂一次可以生产20座庙宇,包括雕饰和主建筑都是在预铸模里灌浆,模组化的庙宇可以拆解,运送到目的地之后再组合,依据不同大小和复杂程度,一座预制庙宇的价位大约在美金一千多元至6万多元之间。

传说艺品公司创办人林复准说:“过去我在外面盖大庙,现在年纪大了,想到以工厂生产的方式来做,如果像是普通人他们只需要小型的庙宇,那这样就足够他们使用。我以前在工作时就一直在想,以后年纪大了要如何让人们更方便的使用庙宇。”

林复准的工厂雇佣大约100名工人,其中有许多是当地农民,他们利用空闲时间到工厂打工。78岁的林复准本人,则是有近半世纪的时间从事庙宇建筑及雕饰工作,在不同庙宇兴建地点四处移动,他在20多年前决定回到老家屏东,成立工厂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现。

林复准说,“什么样的神都有人膜拜,不过土地公是最多人膜拜的,大家会想说,我要买一座庙才能更方便的膜拜。拜拜和宗教、敬拜神明都是一种心灵安慰,神明可以保佑我们赚钱。我们开工厂也要拜神明,希望土地公能保佑我们更加赚钱。”

林复准的膜拜或许已经得到神明保佑,他的产品也受到一些希望保留自己宗教文化的海外台湾信徒欢迎,预制庙宇不但供应台湾本土客户,它们也被运送到中国大陆、新加坡和其他亚洲地区。

新闻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