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朝野立委就马英九总统出国访问行程发表不同看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3年7月30日讯】 台湾总统马英九将于8月中出国访问,去回程都将过境美国,台湾朝野立委对此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台湾外交部宣布,马英九总统将于8月11号前往南美洲访问,除了参加友邦巴拉圭新任总统的就职典礼之外,也会顺道参访加勒比海的友邦。 至于过境的地点是美国的纽约和洛杉矶,这也将是马英九总统首次在纽约过境。台湾外交部次长柯森耀表示,美方已经初步同意马英九总统的过境事宜,他说,台湾近来和美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双方建立了一定的互信。柯森耀次长还指出,马英九总统希望以低调、零意外的方式过境美国,同时不会有刻意的政治动作,也期待保有尊严和便利。

外交空间续遭打压

在野党民进党立委陈亭妃表示,马英九总统这次出访南美洲,回程原本还规划过境日本,不过却遭到日方的拒绝,显示两岸关系虽然有所改善,台湾的外交空间却持续遭到打压。她说:“他一直跟我们说,和日本的关系越来越好,两岸的关系越来越好,可是我们被打压的动作却层出不穷。基本上,以外交的观点、 两岸的观点来看,似乎两岸越走越近,但是(台湾)外交却越来越退缩。”陈亭妃委员还指出,目前台湾在经济、内政上都有很多问题要处理,马英九总统在此时出访并不适宜。

台湾前副总统萧万长及现任副总统吴敦义都曾经于2011年及2012年前往中南美洲邦交国访问之后,回程时在日本大阪过境。

过境美国有所突破

执政的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表示,马英九总统这次出访,去回程都将过境美国,期待他过境美国时能在外交上有所突破。他说:“比如他在美国当地落地以后。是不是可以进关,进去作过境,过境之后,他接见的人和接待他的人等,都可以作为观察的指标。另外,他公开活动的情况,是不是做相关的演说等。”江启臣委员认为,马英九总统出访的行程,一定都是早就安排好的,不能随意的更改,此外,总统一定要出国访问,否则就真的成了在野党所批评的外交休克。

台湾外交部表示,这次随同马英九总统出访的成员将包括,政界、商界、学术界的人士,不过,人数尚未确定。 至于第一夫人周美青女士由于有要务在身,将不会随团出访。外交部还指出,马英九总统这次出访的名称是[贺谊专案],预计8月22号返回台湾,全程总共12天。

马英九总统于2008年上任以来,已经有6次出访友邦的纪录,前4次都是造访中南美洲,第5次则是前往南太平洋,这次将是第7次的出国访问。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