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欲盘查政府采购的无人机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12月2日讯】

大疆无人机
台灣問題
系列報導

何欣純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何欣纯星期二(12月1日)在立法院质询時表示,中国制造的无人机有资讯安全疑虑,但政府采购的中国制无人机比例却高达七成以上。对此,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将对此进行盘查。

何欣纯在质询时说,资安等于国安,中国制无人机很可能把数据传输回中国,美国和日本政府都表示汰换;根据行政院5月份的调查,在政府部门使用的726架无人机当中,中国制的比例破七成。

苏贞昌回应说,很多中国制的信息及通讯技术后来被证实因厂商有军方背景,涉及国家安全而被很多国家禁用,台湾也应该严加防护。他说,将由行政院副院长负责全面盘点,依照政府规定尽快进行汰换、限制,同时也要想好配套办法。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主任委员陈耀祥星期二在立法院答复质询时证实,有一些中国制无人机有资安疑虑。

近年来中国制无人机的安全隐患越来越引发歐美各國关注。据日本读卖新闻星期一报道,日本政府为了强化保护敏感信息,原则上决定,从明年度起把各省厅的大约千架小型无人机陆续汰换为日本制的机种。今年8月美国国防部批准联邦政府采购并使用5种美国制造的小型无人机。美国国会通过的2020年“国防授权法案”禁止美国政府部门使用或采购中国制无人机系统。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