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确定无法参加ICAO大会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6年9月23日讯】

台湾表示,由于在最后时刻未能如愿接到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邀请函,确认将无法参加即将于9月2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大会。这是台湾总统蔡英文就职以来,台湾外交遭遇的首个重大挫折。蔡英文表示,这是对台湾极不公平的待遇,也是国际航空安全的重大损失。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说,台湾政府对此表示强烈的遗憾和不满。

台湾外交部9月23日中午召开临时记者会,向外界正式说明台湾没有接到出席第39届国际民航组织大会的邀请函 。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说:“本人必须在此非常遗憾地向各位报告,我们没有收到ICAO的邀请函。对于这样的结果,政府表示强烈地遗憾与不满。这是一项错误的决定!”

李大维表示,台湾寻求参与国际民航组织不应受到任何政治框架的限制,ICAO拒绝台湾参加ICAO大会损害了ICAO作为重要国际组织的中立与诚信。他说:“飞航不涉及政治,也不该分颜色。不管你是红色、蓝色、绿色,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凌驾人类生命。”

台湾总统蔡英文23日上午在接见一个欧洲议会的议员团时也对台湾未能获邀出席ICAO大会表示遗憾和不满。她说:“这是对台湾极不公平的待遇,也是整个国际飞航安全的重大损失。”

台湾无法参加本届ICAO大会显然是受到了北京的阻挠。中国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最近在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专访时表示,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必须要在“九二共识”或“一中原则”的前提下协商安排。“没有这种前提,这事情也就不存在了。”他说。

对此,台湾陆委会发表声明,对北京政治干预,导致台湾无法参与ICAO大会表示强烈不满与遗憾。声明说,“中国大陆自520以来持续宣称两岸没有其所谓‘一中’共同政治基础,台湾将无法参与国际组织与会议,我们对此种以政治框架借口打压台湾与会的作法,表达强烈不满与遗憾。”

对于北京所要求的政治前提,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飞航安全涉及最基本的人权,不应被任何政治因素的介入所影响剥夺。她说:“不应该有人因为选择了民主而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也不应该因为有人不接受某些不民主的框架的限制,而被剥夺应有的权利。”

一些观察人士担心,台湾无法参加ICAO大会只是北京重新开始打压台湾国际空间的开始,接下来台湾还将在出席APEC领袖峰会的问题上要与北京交锋。台湾外长李大维表示,台湾后面的外交策略将会作出相应调整。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