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氣象局長解釋7個颱風全部繞過台灣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8月22日讯】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局徽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颱風資料庫顯示,今年為止形成的7個颱風路徑全部繞過台灣。對此,氣象局長鄭明典21日接受聯合報採訪時解釋原因。

鄭明典表示,單純巧合居多,不過還有兩個可能,一個是因為颱風本身強度不夠,氣流會進行繞地形運動,所以颱風接近時會被氣流帶走。今年的颱風多在南海生成,所以理所當然路徑直接偏南海,若往北移動,又會受到繞地形影響,只有第6號颱風「米克拉」稍微往金門西邊靠近,順著氣流走,增強後又偏離台灣。

第二種可能和今年高壓特別強也有關係,因為颱風不喜歡高壓的環境,幾乎都是沿著高壓邊緣走,台灣今年大部分時間都是被高壓籠罩,或多或少有影響。不過鄭明典也表示,要全然用高壓或是氣流來解釋,還是有點牽強。

而第8號颱風「巴威」也在8月22日經過台灣東部海面。

氣象局統計1911年至去年,台灣分別在1941年1964年發生過全年沒有任何颱風中心登陸台灣本島,其中1964年高達37個颱風形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