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西半部空氣品質高度不良 13個縣市出現「紅色警示」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3月12日讯】

受東風影響,今天台灣西半部地區風速較弱,整個西半部地區的空氣品質不佳。環保局已對西半部13個縣市的空氣品質發出「紅色警示」,並警告民眾減少戶外活動。

受影響地區包括基隆、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縣。此外,宜蘭、花東空品被評為「良好」。馬祖、金門、澎湖為「普通」;北部、竹苗、中部空區評為「橘色提醒」。雲嘉南、高屏空品區被評為「紅色警示」等級。

空氣品質指標達到對所有族群不良的等級、即AQI>150的等級,應減少戶外活動。蘋果日報報導,台北101大樓自腰部以上樓層被籠罩在濃霧間,抬頭不見頂端。

環保局指,今天上午到今天上午,台灣的環境風場為偏東風,台灣西半部地區為背風面。風速較弱,局部有霧。水平和垂直擴散條件較差,汙染物容易堆積。午後,東北季風加強,北面竹苗擴散條件改善。中部和南部地區位於背風面,擴散條件稍差,汙染物易積累。在光化學作用的影響下,高坪地區的臭氧濃度在午後有上升的趨勢。

桃園市和新北市部分空氣品質監測站,今天檢測數據達到預警級別,桃園對工廠等大型汙染檢測檢查,並停駛汽車和機車;新北要求工廠配合降載、減產。此外,經濟部工業局也通知5076家廠商減少大氣汙染排放,149家廠商自主減載減排;港務公司加強督促進出港船舶減速;科技部加強各地科技園區建設用地防控措施,並通知廠家減少排放;水利部應對揚塵;其他包括農委會、教育部也進行相關宣傳。

桃園環保局表示,已在空氣產品有瑕疵的地區,進行「預警一級」應急措施,對大型工廠等固定汙染源進行檢查監測,並啟動建築工地灑水抑塵措施。另對機車、柴油車等流動汙染源進行攔截檢查。新北市環保局今天上午表示,部分站點處於二級警戒狀態(AQI>100)。已通知部門24家工廠配合減負減產等減排措施,避免開挖大型工程,並加強周邊道路的沖洗和清掃。

環保局表示,今天(12日)下午東北季風逐漸加強後,預計中部以北地區的空氣品質將逐漸改善。但根據天氣情況,14日夜間環境風場將轉為偏東風,空氣品質將恢復。環保局空氣安全處處長和技術督導將帶隊前往中南部地區,就近協調督導後續行動。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