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力公司大豐變電所發生爆炸意外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4月4日讯】

台北當地時間4月4日下午3時31分(UTC 上午7時31分),位於台北縣新店市台灣電力公司(簡稱台電)大豐變電所發生爆炸事故,當場造成現場進行維修工程的工作人員灼傷。並且造成新店以及鄰近的台北市文山區二萬多戶停電。

受傷的工作人員分別是兩名台電員工、一名承包商以及一名外商公司技師,已分別送往慈濟醫院、萬芳醫院以及台大醫院進行急救,其中一人燒傷面積高達百分之八十,已送進台大醫院燒燙傷中心急救。

爆炸原因是因為送電測試時,用作電路火花抑制及保護熔化時金屬的六氟化硫(Sulfur hexafluoride)氣體外洩造成高壓電閃絡,瞬間產生數百度高溫而灼傷現場工作人員。

六氟化硫是被《京都議定書》列為管制的溫室氣體,因為絕緣能力佳,也作為電力電路的斷路器,亦用於半導體與液晶顯示面板的製程之中。

大豐變電所,為室內型變電所,是因應台北捷運路線延伸到新店,及國道三號高速公路通車後所造成的電力需求增加而設立,在施工興建時曾因為損及鄰屋而遭地方人士抗議。

外部連結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