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45歲+工作90日獎3萬台幣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2月18日讯】

應對勞力短缺,台灣推高齡再就業獎勵,鼓勵45歲或退休3個月人士通過職業機構介紹工作90日,可獲3萬台幣獎金。目標每年協助6萬人重返職場。

去年統計55-59歲參與率62%,低於香港日韓同年齡段7-8成。雖提升護理生錄取但仍不足需求。政府多措施應對人口老化導致勞動力短缺問題,同時積極吸引外來勞工。

台灣推出獎勵計劃吸引高齡勞動人口再就業 不少行業面對人手緊張

為解決台灣勞動力短缺問題,政府推動各項政策吸引中高齡勞動人口再投入職場工作。

經濟部勞動部最近宣布啟動「壯世代就業獎勵」計劃,鼓勵45歲或以上依法退休,或55歲或以上已停止工作滿3個月的人士,通過公職服務機構介紹找到新工作,若連續工作滿90日,即可申頋3萬台幣(約7500港元)的獎勵金。每人限2次。計劃目標每年協助6萬人重返職場。

勞動部去年12月公佈的統計顯示,台灣55至59歲勞動參與率只有62%,遠低於香港、日本、韓國等地區同年齡段7-8成的比率。反映現有人口在退休後容易脫離職場。

政府除獎勵計劃外,亦推出多項鼓勵壯年人士工作的措施。同時積極吸引外來人才,日前與印度簽署勞工合作備忘錄,計劃引入印度勞工。

但少子化問題嚴重,為求緩解不同行業的人手緊張,台灣護理系大學生錄取率雖持續提高,但去年只有約7成半,未能滿足龐大需求。政府希望透過多管齊下,纾緩日益嚴重的勞動力短缺。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