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男童柔道課疑遭重摔瀕臨腦死 無證教練收押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4月25日讯】

台灣一名7歲男童在校外柔道課上,疑被教練和一名前輩輪流重摔,瀕臨腦死。該名無證教練被收押。

台灣一名7歲的黃姓男童在校外柔道課上,疑被一名何姓教練和一名柔道前輩輪流重摔,導致顱內嚴重出血。開顱手術後已瀕臨腦死亡,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治理。前晚警方按過失傷害罪將他送辦,檢方仍有很多疑點需要調查,訊後請回,引起家屬不滿,男童的父親甚至說「我怎麼相信司法」。檢察官昨日再次傳喚證人並宣讀相關資料,改認何姓教練觀上有間接故意,涉及傷害致重傷罪,且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黃父昨天聽到教練被拘留的消息後,表示很欣慰。

豐原醫院副院長張正一說,男孩的情況沒有改善。昏迷指數為3,男孩的大腦嚴重受損,腦壓過高,隨時都有可能死亡。即使他試圖維持生命跡象,也很有可能成為植物人,無法離開呼吸機。

律師說,在體育運動中造成的傷害不一定沒有責任。如果教練沒有履行預防義務,可能要承擔過失傷害和失重傷害的責任,還可能承擔民事賠償,檢察官將根據案情予以明確。

69歲的何姓教練,30多年前曾是台中地檢署的法警。他現在是台中市體育協會柔道委員會的成員。柔道委員會曾向台中市教育局借用過場地。他向警方承認,自己曾多次摔倒、壓制男孩,但過程中是正常教學,力度也不是很重,不知道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中華民國柔道總會昨天發表聲明,譴責何姓教練沒有專業教練執照,不適合做柔道教練。「我們在這部影片中看到的絕對不是我們向年輕兒童教授柔道的方式」。台中市體育局和教育局都證實,何姓教練只有段位,沒有教練證書。

台中市教育局指出,該場地不會借給柔道委員會使用,仍由摔跤、籃球和羽毛球委員會使用,並將審查教練員的資格,以確保學生的安全。整個場館將只由公共事故責任保險承保,而學生將有團體保險。

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天前往醫院探望,並對黃童表示鼓勵,希望這名男童能夠早日康復。盧秀燕表示,此案已由警方調查,市政府將盡最大努力為家屬提供法律和行政援助,陪伴他們度過難關。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