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华:吾尔开希六四后乘军机逃亡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1年1月10日讯】

被誉为“中国良心”的前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生前极少透露有关营救六四民运人士的详情。不过,司徒华先生策划和领导的“黄雀行动”,数年内通过各种途径先后营救了700到800名六四民运人士,其中包括学生领袖柴玲、封从德和吾尔开希等人。

在司徒华先生1月2号病逝后,港媒开始公开司徒华在病中接受采访时所披露的有关黄雀行动的一些详情。香港有线电视《大江东去》节目从周一到周五连续播出对司徒华的生前专访。

  • 黄雀行动营救民运人士*

司徒华说,黄雀行动之所以能成功,主要是六四镇压后,很多中国内地和香港人都对六四民运人士寄予极大的同情和支持。另外,内地许多贪官污吏,有钱能使鬼推磨,也是重要因素。

司徒华表示,黄雀行动成员名单保密,其中包括一些爱国的黑社会成员。司徒华还坦承为了公义使用了一些“地下途径”救人。

司徒华透露的一个鲜为人知的情况是,当初他本人也奇怪为何吾尔开希得以成功逃到珠海,后来他得知,是维吾尔族的吾尔开希的父亲隶属于兰州军区空军,吾尔开希是从兰州乘空军专用飞机逃至珠海的。后经黄雀行动营救,从珠海被线人闯关送到澳门,再转来香港,由支联会安排前往法国。支联会为救吾尔开希花费60万现金给内地的营救人员。

另外,司徒华还透露,六四后,柴玲逃到内地边境时,便是一直藏匿在公安派出所的楼上,而楼下则贴着全国通辑海报,说明了包括公安在内的一些人都同情民运人士。

  • 坚持平反六四*

司徒华还在有线电视专访中盛赞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坚持己见,拒绝出手镇压学生,即使被迫下台也在所不惜,“是他一生最光辉的一点”。另外,司徒华指称邓小平是出兵镇压学生的后台,而李鹏则是邓小平的奴才和打手。

司徒华还表示,过去21年,许多人一直坚持毋忘六四、平反六四,而有些人,尤其是香港的一些左派,当年在报章上联署谴责中共血腥镇压后,过后又中途退出。他说,这些人当年紧急关头良心发现,但时间长了就表现出自己的原来本性:“别人加以利诱和给他们名誉,便完全变了,支持一些不合理的事情”。

对于在海外的民运人士,司徒华先生表达了三点嘱咐,一是要找份实际工作,不要靠搞民主“找饭食”;其二是学好当地语言,才可在当地沟通生活;最后,若还有余力的话,就对中国民主运动做一点贡献。

香港支联会常委、司徒华治丧委员会召集人朱耀明牧师在当年六四时期担任支联会副主席,曾负责和参与营救六四民运人士的黄雀行动。朱耀明牧师星期六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由于近日有关黄雀行动的文字报道很多,其中许多并不真实,因此他目前不知如何就一些细节问题澄清。不过,他说,黄雀行动表明了多少人对内地六四学生被杀、民运人士被通辑的同情。

他说:“那六四以后,不但这样屠杀了,还有一个通辑的名单。那我们就说,我们能够做什么呢?我们出于本能,也出于心里的爱和关怀,那我们就像把一个淹水的人救起来一样。所以,在这个行动中,有许多人许多人都参与了。如果,用任何方法我们帮了他,我们都愿意。”

黄雀行动最初称作“秘密通道”,从1989年6月开始,大规模的营救活动集中在89年的下半年,不过,零星的营救活动一直到1997年香港主权回归前才告一段落。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