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以不同方式纪念国际妇女节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3月9日讯】

三月八日国际妇女节,世界各地出现了要求性别平等、提高妇女权益等活动以外,也呈现出各种不同的纪念方式。

三月八日国际妇女节在世界各国呈现出不同的纪念方式。在日本, 大约一百人走上东京街头, 在最为繁华的涩谷中心街举办游行活动。人们举着“停止性骚扰”等标语, 号召加强性别平等。

“东京女性游行”召集人滨田秀美说:“即使在全球性别差距指数上,也是倒数才能更快找到日本。因此今年国际妇女节我还是想跟许多人一起发声,我们不能再容忍这种现象。”

同在亚洲的印度则采用了更轻松的纪念方式。全部由女性组成的队伍身着印度传统服装,进行了异彩纷呈的摩托车表演、全女子空乘驾驶班组飞行,并举办了马拉松比赛来庆祝这一节日。

在菲律宾,约一千人的抗议队伍聚集在总统官邸附近。抗议者大部分由女性组成,她们希望借助国际妇女节的契机要求总统杜特尔特为菲律宾近期上升的失业率和贫困率负责,并停止新冠疫情期间政府侵犯人权的行为。

妇女联盟秘书长乔姆·萨尔瓦多说:“我们承受着菲律宾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和最严重的失业大潮,对女性的影响更为严重。我们不能承受肆意侵害人民生命和权利的事情。”

因政变而引发抗议风波的缅甸,抗议者将女性穿着的传统服饰隆基晾晒在街道中央,以减缓当地警察和士兵巡察的速度。在当地传统文化中,男性从晾晒的隆基下走过被视作霉运的象征。

活动参与者苏美心说:“今天既是隆基革命日,也是国际妇女节,作为一名缅甸女性,这给我带来力量。因为晾晒的隆基很神圣,我们可以用隆基作为武器反抗军队。”

在澳大利亚,大部分为女性的数百名抗议人士聚集在悉尼的政府大楼前,谴责暴力对待女性的行为,呼吁在工作场所中实现更大程度的性别平等。

新南威尔士州教师联合会组织者汉娜说:“我在这里支持所有女性,基本上是要求女性所需要、大家也都需要的变革。女权主义不仅仅令女性受益。”

与其他国家不同,三月八日在俄罗斯更多是女性魅力与庆祝春天到来的象征。在莫斯科的里日斯基市场,大量的男性顾客前来为自己身边的女性购买鲜花,令当地的商贩应接不暇。

历史上第一个妇女节于1909年2月28日由美国社会党在纽约组织举行。在1917年3月8日,俄罗斯的纺织女工举行罢工及游行,其后导致了俄罗斯二月革命的暴发。1975联合国正式确认3月8日为国际妇女节。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