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钊燮:目前台湾不寻求与美建立全面外交关系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9月25日讯】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
台美關係
系列報導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9月20日接受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专访时表示,台湾暂时无意与美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但台方仍希望进一步加强美台关系。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Alex Azar)于今年8月访问台湾。负责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基思·克拉奇(Keith Krach)一个月后再次访台。

这是自1979年华盛顿与台北正式断交并与北京建交后,访台的最高级别两位美国官员,此举引发北京方面的强烈不满,导致本来就已处于紧张中的美中关系与台海关系雪上加霜。

吴钊燮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目前不寻求与美国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但是我们当然希望进一步探索如何加强美台关系,并且我们一直主张台湾与美国应进一步加强经济、贸易、政治甚至安全关系。”他强调,阿扎尔与克拉奇的两次访台“意义重大”。

北京在两位美国官员访台期间加大在台湾海峡的军演力度,并且多次派出战机飞越海峡中线。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的报道援引吴钊燮的话说“中国战机跨越海峡中线破坏了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吴钊燮表示,台湾时刻保持警惕至关重要,这将防止北京对台诉诸武力。

吴钊燮表示即便台海冲突,台湾也不会依赖美国进行干预。他说:“台湾的防御是我们自己应承担的风险,也是我们自己的责任,我们将加强对未来任何情况的准备。”特朗普政府去年批准向台湾出售80亿美元的F-16战斗机和其他武器装备。据路透社9月初报道称,华盛顿还计划向台湾出售一系列武器系统。

对于香港《国安法》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等,吴钊燮对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表示说:“台湾站在为自由和民主而战的前线,我们有责任确保民主成功。为确保台湾的民主取得成功,我定会敦促国际社会更多的支持台湾”

现任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萧美琴于周三(9月23日)接受了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的采访,分享她对美台关系的看法。萧美琴表示在国防问题上,美台有着牢固且一致的关系。她说:“美国致力于帮助台湾实现自卫,台湾也希望与美国保持稳定关系并继续双方的安全合作,这就是《台湾关系法》。在确保局势稳定方面,我们有着共同的责任,包括中国在内。”

谈到美台双边关系时萧美琴表现出乐观态度并强调,美台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并且都拥有基于尊重自由与规则的市场经济。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