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宋海峽地震,台灣全島感震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12月26日讯】

本日晚間20時,台灣屏東恆春連續發生三次有感地震。發生時間分別為20時26分、20時34分、20時40分,芮氏規模分別為6.7、6.4、5.2。其中第一次地震的震央在北緯21.9度,東經120.56度,即恆春地震站西偏南方22.8公里處,地震深度21.9公里。三次震央位置大致相同。

台灣中央氣象局副局長辛再勤表示,今晚的地震是台灣西南外海區域百年來最大的一次地震。

此次地震由於適逢發生在新聞播報的時間,各新聞台皆可見主播在報導攝影棚內器具搖晃狀況。台灣南部地區也傳出部份災情,根據聯合新聞網的報導,地震造成2人死亡,27人受傷。其中恆春鎮一棟三層樓房屋在此次地震中倒塌,造成兩死,六傷。

地震也使台灣南部部份發電廠停止運轉,設置在墾丁的核能三廠二號機組,和高雄大林火力發電廠均因震度過大,造成機組跳脫。

香港各區均有市民感到地震。天水圍黃大仙更有市民走到街上暫避。香港天文台表示,這次地震在香港的烈度為修定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三至四度。另外,這次是香港天文台制定海嘯報告和警告系統後首次發出了海嘯報告。

另据多维新闻网报道,中国网通以及中国电信集团公关处人士已于北京时间27日9时证实,中国大陆至北美洲等地的海底光纤受到地震影响,导致一些网络连接出现问题。从中国大陆境外访问中国大陆几大门户网站均出现无法访问或者速度极慢的情况,同时中国大陆网民访问国外网址包括MSN等即时通讯服务也出现困难。

消息來源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