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抗战70周年发布会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5年8月25日讯】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多次举行了关于抗战胜利70周年的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有关人士介绍了阅兵式准备情况。

这次阅兵,按照机动进入、列队、阅兵式、分列式、疏导回撤5个步骤进行。我军共列50个方梯队。其中,徒步方队11个(由三军仪仗队和10个英模部队方队组成),抗战老兵乘车方队2个(从大陆遴选的、目前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我党我军和国民党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组成),装备方队27个(按照作战体系要求编组,展示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主战装备,84%是首次亮相),空中梯队10个(包括空中护旗方队、预警指挥机梯队、歼击机梯队、海军舰载机梯队等)。正式受阅共1.2万人,动用40多种信号装备500多件,20多种型号飞机近200架。

另外,白俄罗斯古巴埃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墨西哥蒙古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塔吉克斯坦俄罗斯等11个国家派遣方队参加阅兵。阿富汗柬埔寨斐济老挝瓦努阿图委内瑞拉等6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阅兵。外军方队中,代表队近1000人的规模参加分列式,每个方队正式参阅人数在75人左右,每个代表队在7人左右。

9月2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将为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纪念章。习近平总书记将亲自颁发纪念章。9月3日上午,将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并举行阅兵式,中午,人民大会堂将举行盛大招待会,晚上将举行文艺晚会。

截至目前,有49个国家已经确认将应邀出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韩国总统朴槿惠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等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包括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真蒂洛尼英国首相特使克拉克在内的19位政府高级代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等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也将出席。有15个国家的100多位国际友人或其亲属亦将来华参加纪念活动。

发布会上,有关人士还重申:此次活动不针对任何国家,不针对今天的日本,也不针对今天的日本人民。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