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上漲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6月20日讯】 世界原油價格在2008年半年內飆升40%,特別由今年2月開始漲速加快,先後突破每桶100美元、120美元、130美元,到近日更近140美元。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一再聲明,雖然國際油價一漲再漲,但目前全球石油供應充足,不打算提高供應量。

美元疲軟導致油價高企

該組織秘書處發表的月度報告強調,油價不斷飆升的重要因素,是由於美元疲軟的關係。由於戰後美國主導了金融秩序,美元亦充當世界貨幣的角色,加上次貸危機令美國經濟持續低迷,美聯儲自去年夏季以來連續6次降息,造成美元大幅度貶值。

而石油在市場上均以美元計價和結算,所以美元貶值便造成油價高企。

地緣政治令投資者擔憂

此外,非洲第一大產油國尼日利亞局勢不穩、土耳其軍隊打擊盤踞在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工人黨武裝、伊朗核問題等因素,都令投資者對原油供應感到擔憂。

石油需求上升

中國和印度等國家同時崛起,日本經濟複蘇,加上韓國對外來能源的需求,令國際石油需求上升。中國經濟增長率近來每年超過10%,而海外進口石油的需求増強,令油價加速上漲。最近四年世界石油消費淨增7.7%,而油價同期上漲4.2倍。

中國提高國內成品油價格

6月19日受中國提高國內成品油價格等因素影響,國際油價大幅回落,紐約7月原油期貨價格下跌4.75美元,收報每桶131.93美元。倫敦8月北海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跌4.44美元,收報每桶132美元。

各國都有抗議高油價行動

全球油價不斷飆漲,物價也在「漲」聲響起,令各國民眾叫苦連天,世界各國都出現大規模的抗議行動。

比利時:拖拉機圍堵街頭

比利時的農民、運輪業和的士司機協會,本月18日在布魯塞爾示威,要求政府對付高油價及通漲等問題。 在瓦隆區農民協會的組織下,有300多輛農用拖拉機開進布魯塞爾市著名旅遊勝地「五十年宮」參加示威。組織負責人表示,油價及生產物資價格上漲,己令農業經營無利可圖。

同一日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和不同地區,有約150輛出租車以及數十輛大卡車行進行抗議活動。但由於警方事先已做了應變,此次大規模遊行未造成交通混亂。

日本:漁船罷工

日本於18日也有大批漁民抗議高油價,總共有3千艘捕烏賊的船罷工,日本在一年之內油價已經飆漲了50%,令漁船經營困難,未來烏賊的供應量可能減少,許多愛吃烏賊的民眾擔心沒有烏賊吃。

阿根廷:農夫罷工

全球物價高漲,阿根廷總統費南迪斯於是決定提高出口稅,認為農民因漲價而令收入增加,應交多些稅。但卻令農民非常不滿。農民指,賺來的錢都用在器材更新,而且物資高漲,大家根本賺不到什麼錢。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