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警報重複發送 台灣氣象局將改進系統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2月7日讯】

2月7日凌晨1時36分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地震深度112公里。中央氣象局表示,此次地震主因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下所造成的隱沒帶型地震,全台皆達到一至四級的震度標準,只有屏東距離震央較遠,因此沒有達到一級震度標準。未來三天可能有規模4以上的地震發生,應該不會太頻繁,但民眾仍要留意。

而地震發生時,國家級警報在半夜連續發送十餘次,導致部分民眾不滿。對此,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解釋,因為資安上的要求,氣象局之前針對發送警報的伺服器增加備援系統,因為轉換上有很多參數要調整,3套系統設定為平行運作,原先規劃是會挑選差異性最小的報告對外發布,不過,設定上出問題,才導致凌晨是3套系統同時一直發布。陳國昌也表示,目前已經重新修改參數設定,以後會篩選出一套系統對外發布,保證以後不會再有這樣的狀況。

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發文指出,地震速報系統偵測該起地震,經系統判斷達到地震預警門檻,就會透過系統針對範圍縣市發送地震預警訊息,隨著愈來愈多即時地震站的觀測資料傳回氣象局,地震速報系統會持續解算地震震源資訊,當預估地震規模或預估震央位置有明顯改變時,會再發送更新地震預警訊息。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