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大中华辩论社回应被除名: 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存亡危机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9年9月13日讯】

澳洲都市报9月13日讯(记者 孔博) 针对昨日有媒体曝出墨尔本大学中华辩论社(CDG)因违规被墨大学联除名一事,中华辩论社今日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出声明。声明中,中华辩论社承认其不再隶属墨尔本大学学生联合会(UMSU),并表示“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存亡危机”。

据昨日《墨尔本微生活》报道,有着22年历史的墨大中华辩论社(Chinese Debating Group)已经被墨尔本大学除名,但这一组织目前依旧在使用“墨大”的官方头衔。

报道援引消息称,墨大中华辩论社在今年8月的一次社团活动上,违规将赞助商宣传物料带入校园,被学校保安人员当场制止并上报。随后,校方宣布将其除名,申诉意见也未被采纳。

墨尔本大学学联(UMSU)确认中华辩论社已于近期被除名,不再是学联或墨尔本大学其他部门正式成员。UMSU官网上,中华辩论社已不在墨大学联的官网注册社团之列。

有中华辩论社内部成员表示,该社团在最近有着过分商业化的嫌疑,也正是由于违规商业操作,最终导致墨大学联将其从官方名单中去除。

现任墨尔本大学中华辩论社社长刘芸宏就被除名一事在接受《澳洲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件事情其实是由于社团内部个别人的个人行为,导致学联对整个社团产生了一些误会。”

刘芸宏用“这段艰难的时光”形容目前的处境。她表示,“我们和UMSU也还在交流沟通,正在努力消除这些误解。在和UMSU的开会中,我们意识到UMSM中有一些工作人员对我们并不尊重,他们拒绝接受我们对事件的解释说明以及我们准备的材料,致使我们之间的沟通非常困难,希望他们不是因为我们是一个华人社团而针对我们,这也是导致这件事至今没有有效解决的原因。” 她坚称,墨大中华辩论社“从没解散,社团一直在正常运营。”

报道称,在被除名后,墨尔本大学中华辩论社仍铤而走险,通过借用其他社团名义的方式,使用学校场地,并继续将赞助商带入校园。对于这一违规行为,有评论认为其属于明知故犯,一旦校方发现后果将非常严重。不仅如此,还会威胁到其他中国学生社团在澳洲大学中的口碑。

尽管墨大学联已与中华辩论社正式切割,在今天的《声明》中,中华辩论社坚称其仍是墨尔本大学的社团,声明说:“短暂解绑不代表我社的解散,更不代表永久除名,CDG仍然是墨尔本大学的社团” ,并表示“墨辩社从未解散,社团仍在正常运营,辩论训练也从未停止。”

与此同时,中华辩论社对延缓向社员发布被除名的消息“侵害了大家的知情权”,对合作伙伴“背离了互利共进的初衷”,对广大辩论同好“辜负了大家的热血与期待”公开致歉。

资料显示,墨尔本大学中华辩论社成立于1997年,其最初建社的目的,是为了准备从 1997 年开始的每年一度的墨尔本大学和蒙纳士大学的年度中文辩论比赛。截至目前,墨尔本大学中华辩论社已累计发展成员已超过5000人,在全澳和国际大赛中收获无数骄人战绩。

有评论指出,“22年历史的学生社团面临今日的处境,其管理团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实在令人惋惜。”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