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传媒董事会本周五决定《苹果日报》是否停运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6月21日讯】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引用《国安法》冻结黎智英持有的壹傳媒股份及其拥有的三间公司名下财产后,香港警察国家安全处在本月18日进行第二次对《苹果日报》总部搜查,警方共出动五百余人。壹传媒董事会今日开会研讨去信保安局申请解冻部分资产,以大比数通过。同时决定在本周周五(6月25日)再次开会,会议将决定《苹果日报》是否停止运作。如果壹传媒董事会本周五会议决定停止《苹果日报》的运作,网站最快周六凌晨起停止更新新闻,周六出版最后一份纸质《苹果日报》。

雖然5月26日壹传媒发布的声明称“管理層認為自2021年4月1日起至少18個月本集團現有營運資金將保持足夠而無須黎先生提供額外資金”,但路透社独家电话采访黎智英的顾问Mark Simon,他说:“本以为公司有足够的资金能撑到本月(6月)底,但情势越来越困难,关停其实就是这几天内的事了。”今日壹传媒董事会会议上承诺,若有员工决定即使离职,将豁免其一个月的待通知期,至于若公司最后决定停刊,留职员工则可以按照劳工法例获得遣散费。管理层亦要求部组今日向员工了解其去留意向,但已有部门出现离职潮。香港记者协会知悉壹传媒董事会去信保安局申请解冻部分资产,以向员工发放薪水。记协呼吁保安局从善如流,以保障数以百名壹传媒集团员工的劳工权益。记协亦指,如果有会员或壹传媒集团员工有需要求助,可联系该会,记协会为合资格会员,在特定条件下发放失业救济。

今晚,《苹果日报》在YouTube、Facebook及《果燃台》直播《9點半蘋果新聞報道》最终回。报道临近结尾时,主持人謝馨怡发表结语:“由舊年十月五號啟播去到宜家,多謝大家喺過去265個夜晚,每一晚支持我啲。前路難行,祝願大家都平安。亦都希望即使少咗我啲呢個平台,香港嘅新聞工作者都可以繼續謹守崗位,捍衛真相。最後感謝咁多位主播,編輯同幕後編導同事嘅努力,喺《蘋果》成就一個不可能嘅任務,一個回應時代嘅任務。再次感謝各位觀衆嘅支持。香港人,珍重。有緣再會,拜拜。”仅YouTube平台上的直播观看人数就超过1.4万人,并收获大量观众打赏。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