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巴西前總統博索納羅支持者衝擊行政立法司法機關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1月9日讯】

File:Manifestantes invadem Congresso Nacional e cercam Palácio do Planalto (1).webm
抗議者呼喊宣言
File:Manifestantes invadem Congresso Nacional e cercam Palácio do Planalto (2).webm
抗議者呼喊宣言

巴西前總統博索納羅的幾千名支持者闖入首都巴西利亞的國會、總統府及最高法院,當局拘捕超過 400 人。是次事件被視為前年美國國會山莊衝擊的翻版。

報導指,大批兇徒在總統府打爛玻璃、又掟傢俬。又並在國會開啟灑水系統,文件散落,最高法院同被破壞。室內部分,藝術品亦遭破壞,多間辦公室電視及電腦被擊碎。

因不滿新總統就職,闖入者其後與當地軍警爆發衝突。警方曾發射催淚彈,安全部隊在暴動幾個小時後重奪控制權。

事件發生在左翼總統盧拉宣誓就任一星期後,盧拉嚴斥暴徒,徒如「法西斯主義者」,形容行為史無前例,誓言緝捕並嚴懲所有涉事者。他又指責博索納羅誣衊選舉有舞弊,煽動支持者。

由於今次衝擊早已在網上籌謀多日,首都保安被指不堪一擊,故同受質疑。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