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一號或已失控 將於明年下半年墜落地球 中國:必要時發預警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6年9月22日讯】

天宫一号对接后的运行动画

中國當局已證實,中國首個自行研發的太空站天宮一號將於2017年下半年墜落地球,但暫時未知確實地點。中國指,有必要時會發出預警。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早前於「天宮二號」記者會時表示,目前天宮一號結構完整,墜落時部分碎片會在穿過大氣層時起火自焚而毀滅,因此天宮一號的墜落對人類的影響不大。工程師武平指,天宮一號的預計壽命為兩年。天宮一號於2011年4月升空,現已工作了四年半,表現算是理想。

早於今年六月,一名熱愛追蹤衛星的網民湯馬士·多文(Thomas Dorman)在Space.com發帖表示,中國已失去對天宮一號太空實驗室的控制,又估計中國會在最後一刻才讓世界知道天宮一號出了問題。然而9月23日中國大陸報章《法制晚報》稱英國媒體報道夾雜偏見,而國際空間站首位華裔站長焦立中接受《法制晚報》采訪時表示,將天宮一號現在的狀態形容爲“失控”,是過于戲劇化的表述。

天宮一號太空實驗室重8噸, 哈佛 - 史密森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約翰拿分·麥多威爾(Jonathan McDowell)表示,大部分碎片可以在大氣層燒毀,但一些部件如引擎是很難完全燒毀,所以不能排除對地面構成危險的可能性。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