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将对古巴贸易禁运松绑?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12月5日讯】

美国与古巴的关系一直吸引世界的眼球。美国从1960年代初开始对古巴实施全面经济制裁,这不仅给古巴带来数以百亿美元的损失,也不利于美国的贸易发展。近年来,不仅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呼吁美国结束或放松对古的制裁与封锁,而且美国国内反对对古巴实施制裁的呼声越来越高。美国参议院曾以压倒多数票表决通过一项要求放松对古巴制裁的提案,但这个提案没有获得共和党占多数的众议院通过。可在2000年6月27日,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导层就放松对古巴经济制裁达成一项妥协方案,决定尽快在国会通过相关法案,解除对古巴的食品和药品禁运。美国放松对古巴的经济制裁似乎不可避免。

如今奥巴马当选,这一议题又被提上议程。包括美国农场局联合会美国商会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美国食品加工产业协会在内的各大商业团体,于12月4日联合向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致函,呼吁奥巴马立即采取行动,恢复与古巴的外交关系并就两国关系和经济贸易进行会谈,争取切底取消美国对古巴贸易封锁和旅游限制,把农业器械和与其相关的器械或产品排除在禁运范围之外,以此帮助古巴从古斯塔夫飓风和艾克飓风的伤害中走出来,还要求就美国对古巴政策展开全面评估。

据悉,在竞选期间,奥巴马曾表示,如果他能成功当选,将开放对古巴的家庭旅游现金邮汇政策。如今看来,各商会的联合致函将在奥巴马放松对古巴制裁这一的政策发挥一定的作用。奥巴马有没有可能改变这一延续了近50年的僵持状态,我们唯有拭目以待。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