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中國發射彈道飛彈摧毀氣象衛星 中國尚未證實此消息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7年1月20日讯】

彈道飛彈發射的資料圖片

《美國航空周刊》報導美國情報機構認為中國在11日時發射了彈道飛彈,用以摧毀一枚老舊的氣象衛星,對此消息,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提出證實,而直至今日,中國的外交、國防等部門仍不願證實此事,但中國外交部的發言人劉建超則在19日表示:「中國不會參與太空武器競賽。」此外,美國、日本英國澳大利亞南韓等國已向中國表示關切或譴責。

據傳中國在11日時發射了彈道飛彈,對此消息,世界各國反應不一。在美國方面,布希政府對於中國此行徑表示反對立場,並在18日時召見了中國駐美大使周文重,以談論相關事宜;19日時,國務院副發言人凱西則表示:「中國進行的反衛星武器測試會製造大量太空碎片,有可能干擾通訊衛星或其他太空船。」、「我們不希望看見太空軍事化的局面。」

在日本方面,19日時,內閣官房長官鹽崎恭久在記者會上表示:「會透過日本駐中國大使館向中國外交部照會,要求中方說明事實和意圖。」而中國對於日本政府的照會,做出的回應則是:「將留意太空的和平用途。」此外,外相麻生太郎則就中國未事先知會即發射彈道飛彈一事提出指責,並表示中國的作法令人非議。

在英國方面,英國外交部表示他們也是在事後才知情,中國在事前並未就發射彈道飛彈一事和他們討論,對此,英國駐北京大使館已向中國政府提出抗議。儘管提出抗議,但英國官員亦表示:「中國並未違反任何國際法。」

在澳大利亞方面,外交部長唐納要求中國大使提出解釋。另外,南韓、加拿大則是對中國提出抗議。

如果中國發射彈道飛彈一事屬實,那麼中國將是繼美國、俄羅斯之後,第三個擁有摧毀太空衛星能力的國家。

后续报道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