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轨道器飞抵日地拉格朗日1点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3月20日讯】

中國月球探測器「嫦娥五號」軌道器完成拓展任務,成功抵達太陽和地球之間的「拉格朗日1點」。

升空88天的嫦娥五號軌道器在北京時間星期一的13時29分進入日地拉格朗日1點環繞軌道,随后该探测器将对日地拉格朗日1點点展开长期探测,並以每圈半年的周期在軌道運行。嫦娥五号轨道器成为中国第一个日地拉格朗日1點点探测器,也是中国第一个内太阳系探测器。

「嫦娥五号」是中國去年11月發射的月球探測器,在月球成功採集了2公斤的土壤樣本。返回器攜帶樣本返回地球後,有大量燃料剩餘的軌道器繼續在太空運作,國家航天局決定為軌道器安排拓展任務,開展在日地拉格朗日1點的探測。日地拉格朗日1点是太阳和地球之間的引力平衡点之一,平衡點上來自太陽和地球的引力大致相同,是放置太陽觀測站的最佳位置。嫦娥五號的拓展任務是用于验证地球和日地拉格朗日1点的转移轨道设计与控制技术、拉格朗日1点环绕轨道设计控制技术,并在日凌时开展测控通信试验,以此积累数据和经验,为中国之后的拉格朗日点探测任务铺就基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