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沉船南海一號打撈上水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7年12月23日讯】

沉睡800多年的宋代沉船「南海一號」借助「華天龍」起吊船的力量在22日早上十一時半成功出水。

22日早上十時四十分,在打撈總指揮一聲令下,「南海一號」開始起浮。10分鐘後,裝著「南海一號」的沉箱離完全出水還有3米左右。當時在現場可以看到包裹沉船周圍的泥沙。泥沙上還有一些貝殼和瓷片。到十時四十五,沉箱離完全出水還有2.5米左右,打撈沉箱上的字樣已經可以清楚見到。半潛駁艇呈現出頭高尾低。據專家介紹,這是因為「南海一號」沉箱在重任1601半潛駁放置重任1601半潛駁上重量沒有完全平衡,但屬於正常現象,打撈速度按工程預計進行,屬於安全範圍。由於「華天龍」起吊船是靠沉下海的鋼纜固定,為免影響「華天龍」運作,在「南海一號」起浮期間,任何船隻都不得進入離「華天龍」五百米範圍內。在「南海一號」起浮期間,公安邊防部門和海事巡邏部門分別派出直昇機、炮艇和三艘船協助守衛,避免有船隻進入離「華天龍」三海哩範圍內。

十一時零九分重任1601半潛駁甲板露出水面,沉箱基本上出水。十一時半隨著南海一號的沉箱底梁露出水面,在水中沉睡800多年的南海一號成功出水。據了解,出水成功後,浮吊將完全脫鈎,由重任1601半潛駁承載南海一號。隨後半潛駁載著舉世矚目的南海一號,由拖船拖往36海里外的陽江市海陵島,駛向已修建完畢的新家水晶宮。水晶宮是一個可以蓄水3萬立方米的艙狀建築,四周密閉,且有透明的平面墻體。南海一號從碼頭登陸到進入水晶宮需要經過365米的水泥路,南海一號將在氣墊的幫助下走這一段路,為了平穩保護文物,這段距離預計需要2-3天完成。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