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中國AI課程名師盛衰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8日讯】

AI焦慮症走紅中國網絡,亦揭社交媒體對AI課程名師的盲從買單,然而如今這些「AI大神」正面臨盛衰考驗。「AI大神」李一舟售賣AI課程時,慣以「AI日益人性化,不學恐後悔」等言論營造焦慮,藉此推高銷量。

專題:中國AI課程名師盛衰

「AI大神」李一舟在社交媒體推銷AI課程時,經常宣稱AI日新月異,愈來愈人性化,不及時學習就會錯失良機。這些言論在民眾心中製造一種焦慮感,而正正是這種焦慮感,助長李一舟課程的銷量。

有網民將OpenAI行政總裁奧爾特曼與李一舟直播照片並列,稱之為「中美AI巨頭」。李一舟在直播售課時以「清華博士」為核心賣點,並透露其199元的AI課程售出逾20萬份。

據報李一舟三年內僅透過售課獲利1.75億元,其中售價199元的「每個人的人工智能課」收入2,786萬元,在抖音上擁有逾300萬粉絲,成為此類課程的頭部賣家。

上週,OpenAI公司發布視頻工具Sora震動業界,李一舟迅速以此為噱頭推銷課程。然而,有自媒體查詢後發現,一舟智能或旗下大模型對話公司「提示語科技」均未獲備案通過,意味著一舟智能涉嫌非法運營。

但分析指出,他的AI網站「一舟智能」涉嫌盜用禁止商業化的AI模型、非法運營,才是其課程在各平台下架的關鍵原因。有網民得出結論,假AI大神被全網封殺。

(本篇報道所有幣值為人民幣)

AI課程大忽悠走紅網絡 涉侵權及非法運營被下架

近年在中国社交媒體大賣AI課程的「清華博士」、「多家科企創始人」李一舟,年收入逾5000萬元,被譽為「最懂利用ChatGPT賺錢的創業者」。

然而,近日有學員指其課程多為公開資訊綜述,涉嫌「知識詐騙」;其AI網站亦被指侵權及無照經營。在種種質疑下,李一舟的AI課程已於多個平台被下架。

據報李一舟三年來僅靠網上賣課獲利1.75億元,其中一門售價199元的AI課程更賣出逾20萬份,收入達2,786萬元,在抖音擁300萬粉絲。

不過,有學員指出,課程內容與網上免費資源相似,且不斷要求學員升級付費。有人更扒出,李一舟的學歷與AI無關,本科及碩士為藝術設計專業,博士雖出自清華,但為美術學院。

有學員反映,李一舟的人工智能課程分為認識AI和介紹ChatGPT應用兩部分,內容與B站(Bilibili)免費視頻相若,且課程助理對退款申請置之不理。

李一舟以「清華博士」身份銷售AI課程,聲稱「一家三代都能學」、「小白都能學」,更誆稱「僅剩最後一套199元課程」。一買家表示,課程欠缺實質內容,旨在誘使學員花1,980元升級,是騙子伎倆。

澎湃新聞訪問的另一名買家表示,課程缺乏有用內容,「直播第二天就要求學員升級到他的高階課,需花費1,980元。199元的課程幾乎毫無所獲,就被要求升級,完全是騙子的套路。」

然而,查詢發現一舟智能及其大模型公司未獲備案,涉嫌非法運營。李一舟更被指盜用禁止商業化的AI模型,導致課程遭各平台下架。有網民斥其為假AI大神,已被全網封殺。

李一舟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其AI網站涉嫌盜用他人模型牟利,亦未按規定向網信辦備案。有業內人士已採取法律行動,要求其停止侵權並公開道歉。

除李一舟外,市面上林林總總的AI課程不勝枚舉,甚至出現「Sora提示詞包」等付費資料,令人質疑是否有實質內容。有科技博主指,現時多數付費課程不過是官網說明文檔的翻譯,或是根據公開資料對AI技術作一些預測。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令許多人深感焦慮,急於學習新知識。在供求關係下,「產業未動,培訓先行」的現象屢見不鮮。儘管如李一舟般的大唬弄今日被拆穿,但相信未來仍會有更多投機者加入這場AI知識焦慮的盛宴。

自封AI大神賣課年入5000萬 李一舟遭質疑下架

近年在社交媒體上大賣AI課程、自稱「清華博士」「多家科技公司創始人」的李一舟,其課程年銷量逾25萬套,個人年收入超過5000萬元,被譽為「最懂得利用ChatGPT賺錢的創業者」。

不過,近日有學員爆料稱,其課程內容多為公開資訊綜述,涉嫌「知識詐騙」;其名下AI網站亦被指侵權及無照經營。種種質疑下,李一舟的AI課程已在多個平台遭下架。

有網民曾留言嘲諷李一舟自OpenAI發佈Sora後,就自詡能與OpenAI創辦人奧特曼比肩的「AI大神」,李一舟卻未察覺被諷刺,還回應要與國內AI業者一起「追趕奧特曼」。

據報道,李一舟的微信小程序「一舟一課」已停止服務,其影片號亦被禁止關注,原定直播未能開啟,有網民戲稱這位「假AI大神」已遭全網封殺。儘管李一舟一度利用大眾對AI的焦慮獲利,但其虛假宣傳和侵權行為終難逃法網,也為自己的公信力留下難以彌補的破口。

李一舟AI網站涉侵權無照經營 或為課程下架主因

除了營銷手法和課程質量備受質疑,李一舟的AI網站「一舟智能」亦被指存在侵權和無照經營等問題,分析認為這才是其課程遭各大平台下架的關鍵原因。

據報道,「一舟智能」上約有100個AI模型供用戶製圖或生成文本,李一舟將課程用戶導流至該網站消費「算力」,但當中許多模型均為未經授權的第三方模型。有開發者已發聲明表示,「一舟智能」未獲准許即上傳其模型並商業化,現已採取法律行動,要求對方停止侵權並公開道歉。

此外,根據中國去年實施的新規,利用AI算法提供服務者須向網信辦備案,但有自媒體發現,「一舟智能」及其下屬公司均未完成備案,意味着其涉嫌非法運營。

有網民批評,李一舟將禁止商用的模型拿來收費,是讓「大唬弄」獲利,「真正創新者」卻蒙受損失,不可接受。種種跡象顯示,李一舟看準AI熱潮大舉圈錢,卻疏於版權和合規問題,最終難逃法網。

AI培訓熱潮湧現 知識焦慮催生「產業未動,課程先行」

除了李一舟,還有另一位網紅博主「鶴老師」也推出了AI啟蒙課,雖銷量不及李一舟,但內容相似,其影片號同樣在本週被封。儘管兩人遭封號,但市場需求依然旺盛。

雖然OpenAI尚未開放Sora產品公測,但小紅書、淘寶等平台已出現大量相關課程和資料包,售價從0.9元到999元不等。在「知識星球」平台上,亦有逾30個Sora科普社區,其中10個需付費加入。

有科技博主指出,目前多數付費課程僅是將官網說明翻譯成中文,或根據公開資料對AI技術作一些預測。還有網紅透露,雖未推出AI培訓,但已有數十人諮詢報名,只好回復「過幾天同事熟悉Sora後再開課」。

科技日新月異,令許多人深感焦慮,渴望盡快學習新知識。在供求關係驅使下,「產業未動,培訓先行」的現象屢見不鮮。儘管如李一舟般的大唬弄今日被拆穿,但可以預見,未來仍會有更多投機者借AI熱潮牟利。人們要從知識焦慮中跳出,還需冷靜思考和理性判斷。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