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签署国会法案 联邦政府全面运行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8年1月23日讯】

美国总统签署了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法案,联邦政府的部分关闭结束。由于民主党和共和党在移民问题上的分歧而无法通过为联邦政府拨款的法案,联邦政府部分关闭三天。

星期一晚间,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批准了这项当天早些时候参议院已经批准的法案。

在参议院,33名民主党参议员和48名共和党参议员一起,同意结束辩论,为一项维持政府运作到2月8日的开支授权法案放行。

来自俄亥俄州的民主党籍参议员谢罗德·布朗对记者说,“这对国家来说是个好消息”。

来自缅因州的共和党籍参议员苏珊·柯林斯说:“今天是值得庆祝的一天。政府关门代表着治理的终极失败。”

白宫发言人萨拉·哈克比·桑德斯宣读了川普总统的声明:“我很高兴,国会的民主党人如今终于清醒了,同意为我们伟大的军队,为边防巡逻,为急救人员和弱势儿童保险项目拨款。 正如我一直所说,政府一旦获得拨款,我领导的行政当局将致力解决不公平的非法移民问题。我们将在移民问题达成长期性的协议,但前提一定是对我们国家有利。

在这之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来自肯塔基州的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向民主党人保证,参议院会审议一系列的移民议题,包括解决幼年时被带入美国的几十万无证移 民的困境。奥巴马政府曾执行《幼年来美暂缓递解行动》(DACA),暂缓遣返这些“梦想生”,允许他们在美国学习和工作,但川普总统废除了DACA项目,给这些人的命运划上问号。

麦康奈尔说:“只要政府保持开门,我就打算在参议院这里审议法案,以解决DACA、边境安全和相关问题以及救灾、防务经费、医疗保健和其它重要问题。”

上周五晚间抱团拒绝通过临时开支法案的民主党人,星期一心存戒备地接受了共和党人的条件。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来自纽约州的查克·舒默说:“虽然这个程序不会让所有方面的所有人满意,但它是朝前迈进的方式。我们期待有关DACA问题的两党协议将得到公平审议并在参议院全院得到要么通过要么不过的干净利索的表决。”

但是,通过移民改革法不能只依靠参议院,还需要众议院采取行动并得到川普总统的签署。

在川普总统是否会接受有关移民问题的最后方案的问题上,白宫一直在发出彼此冲突的信号,而众议院共和党人说,他们没有必要信守参议院作出的承诺。

来自俄克拉荷马州的共和党籍众议员汤姆·科尔说:“他们在参院内部做什么是他们的事。”

来自纽约州的共和党籍众议员克里斯·柯林斯说:“参议院终于在履行本职了,但这并没有让我们有任何义务信守超出我们承诺的任何事情。我们也会本着诚信谈判(移民问题)。”

呼吁保护移民权益的人士曾称赞民主党人在星期五划出并坚守底线,如今他们说,民主党议员接受共和党提出的交易,这是意志软弱的表现。

总部在加州的“支持人道移民权利联盟”发表声明说:“本届国会需要有爱心和脊梁骨。民主党人需要培养一些勇气并信守诺言。民主党领导层选择再等一次,迟迟不兑现他们对拉美裔、移民社区和全美国作出的承诺,这实在是个耻辱。”

来自伊利诺伊州的民主党籍众议员刘易斯·V·古铁雷斯发表声明抱怨说:“这只是把问题拖后而已,同时没有得到任何保证说,我们将保护‘梦想生’不受遣返,或者抗击共和党人限制或取消合法移民的企图。”

川普总统一再指责民主党人在非法移民和美国人民之间选择站在非法移民一边。民主党人坚决否认这一指称。不过白宫星期一表示了在移民问题上达成两党协议的希望。

发言人桑德斯在新闻简报会上说:“我不认为我们的立场和民主党人的立场存在天壤之别。我们当然希望谈判并达成协议。我们对接下来两星期能够做到这一点抱持希望。”

美国政府2018财政年度从去年10月开始,但国会一直未能为全年开支授权达成协议,只能在2017年的水准上通过一系列“持续决议案”、也就是短期开支法案。前三次,民主党人都同意暂时延长拨款授权,但上星期,由于与共和党人和白宫在移民问题上的会谈破裂,在需要第四次延长拨款授权时,民主党人说了不。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