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结束奥巴马暂停遣返梦想生项目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7年9月6日讯】

美国政府宣布结束暂不遣返80万无证年轻移民,允许他们在美国学习和工作的项目。

美国政府官员说,“童年入境者暂缓遣返行动”(DACA)项目不再接受新的申请。

川普批准了这项有争议的决定,但是派司法部长塞申斯在摄像机前露面宣布改变政策。

塞申斯宣布:“DACA正在被撤销。” 这一行动结束了奥巴马总统五年前发布的行政令。

反对政府这项决定的抗议者在华盛顿、洛杉矶、纽约、丹佛等城市集结。活动人士托里斯在白宫外对人群说:“这位总统向我们撒谎。他告诉我们说,‘我心里有你们这些梦想者’,他是个骗子”。

几十万在国外出生,如今在美国学习工作的年轻人今后的身份很不明朗,他们不再受到DACA项目免于遣返的保护。如果国会希望让这些人留在美国,必须在六个月内采取行动。

这些有“梦想生”之称的年轻移民一般都是年幼时被父母非法带入美国的,这些年轻人多数来自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但是他们来美国的时候太小,只了解美国的社会和习俗。

加入DACA项目,在美国学习和工作的人不能有犯罪记录。DACA项目不保证参与者获得美国公民或是永久居民身份,只保证暂不遣返。这一项目的初衷是为了保护上进的年轻移民暂时不被遣返,与此同时等待国会拿出更持久的解决方案。

美国总统川普星期二晚上在白宫说,“我爱这些人,我希望现在国会可以通过正当的方式来帮助他们了。”他早些时候只发表书面声明说,联邦移民执法官员不会把寻找DACA项目参与者,并将他们关押和遣返作为主要任务。

对川普上任后的政策调整向来很少置评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强烈反对结束DACA项目的决定。奥巴马说,现任政府执行的是纯粹的政治决策,把“无辜”的年轻人做为打击对象。

奥巴马说,不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道义上,结束DACA项目都会“弄巧成拙”,而且“不近人情”,“因为这些年轻移民想自己开办公司,进实验室工作,参军,或是通过其它方式为我们热爱的国家做贡献。”

奥巴马写道:“事情很明白:今天的行动不是法律要求的,而是一个政治决策,是一个道义问题。不论美国人对移民问题存在怎样的关切或不满,我们都不应该威胁这些年轻人的未来,他们今天在这里,不是他们自己的过错,也不构成威胁,他们没有从我们这里抢走任何东西。”

负责移民和边境巡逻事务的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星期二告诉记者说,他们不会积极查找那些原本受到DACA项目保护的人,至少在接下来六个月的时间里不会,但如今很可能会面对移民行动的年轻人却说,他们对未来感到忐忑不安。

萨拉·布拉沃在纽约对美国之音说:“这是我把它当为自己家的唯一国家、唯一地方。我不打算离开。除非我被强迫离开。所以我会继续抗争,跟社区所有人一道,鼓励人们都走出来抗争。这就是我的打算。努力呆在这里,永远不走。”

国会将采取什么样的行动目前还不清楚。国会议员多年来一再试图改革美国移民政策,但每次都以失败告终。在奥巴马担任总统的八年期间,大多数时间由民主党人控制的参议院通过的重大政策调整法案,往往都会在共和党人控制的众议院受挫。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