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救出阿富汗塔利班扣押的一家西方人质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7年10月13日讯】

国籍分别为美国和加拿大的夫妇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获救后截至星期四晚上看来还在巴基斯坦。他们被塔利班扣押了五年后准备返回西方。

巴基斯坦军队得到了美国情报机构提供的情报后采取行动,星期三在靠近阿富汗边界的库兰部落地区救出了美国公民凯特兰·科尔曼和她的加拿大籍丈夫乔舒亚·博伊尔。

一架美国飞机正在等候把这对夫妇及孩子送到美国在德国的军事基地进行体检。不过博伊尔一直拒绝登上飞机,原因不明。

科尔曼和博伊尔2012年在阿富汗以背包客的身份旅行时失踪。阿富汗塔利班随后宣称他们绑架了这对夫妇。

塔利班公布了显示人质被关押的两份视频,要求用博伊尔斯夫妇交换被捕的塔利班分子。被押期间,科尔曼和博伊尔斯生了三个孩子。

川普总统称赞将这家人从“与塔利班有关的恐怖组织哈卡尼网络的关押中”解放出来。他还说,这一事态的发展是美巴关系的一个“积极时刻”。

川普在声明中说:“巴基斯坦政府的合作是一个迹象,表明巴方尊重美国希望巴方为本地区安全做出更多努力的愿望。我们希望看到这类合作和团队努力有助于解救其余人质和我们未来的联合反恐行动。”川普总统对记者说,他认为巴基斯坦开始恢复了对美国的尊重。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对记者只字不提这一家人获得自由的营救行动的细节。他只是说:“情况很好。我们打算将来继续与巴基斯坦协作,制止包括绑架的恐怖主义行动。”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伊克巴尔对美国之音说:“我们行动前根据分享获得了情报,被那个阿富汗组织绑架的人要从阿富汗送到巴基斯坦。我们的保安部队迅速采取行动,成功地将他们安全解救。”他说:“这证明,如果美国和巴基斯坦以伙伴关系进行合作,我们可以为在阿富汗乃至整个区域实现和平做出重大贡献。”

美国视哈卡尼网络为恐怖组织。哈卡尼网络的领导人也是阿富汗塔利班的副首领。

巴基斯坦陆军发言人阿斯夫·加福尔少将向美国之音介绍了解救行动的详情。他说:“美国官员星期三下午4点左右(当地时间)通知我们塔利班用一辆汽车把人质运入边界的巴基斯坦的一侧,我们随后立即派兵。我们追踪这辆车,安全解救了人质。”他还说,美国与巴基斯坦的合作是行动成功的关键。

31岁的科尔曼和33岁的博伊尔斯在2016年12月公布的最后一份视频中敦促当时的当选总统川普与塔利班谈判,以争取他们的获释并交换塔利班俘虏。

在这对夫妇获救的消息传出的同时,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高级主任丽莎·科蒂斯率领一个美国高级别代表团访问了伊斯兰堡,在巴基斯坦外交部与巴方官员举行了会谈。

在星期四访问结束之际,官方发表声明说,在美国制定了有关阿富汗和南亚的新战略的背景下,双方审议了双边关系现状,同意继续讨论所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

与此同时,50岁的美国人凯文·金和48岁的澳大利亚人蒂莫西·威克斯仍在阿富汗被扣为人质。这两名教师在阿富汗美利坚大学工作,2016年8月在校园附近遭持枪者绑架。

塔利班6月公布了一份视频。两名人质敦促川普总统为了争取他们获释而与激进伊斯兰反叛组织塔利班谈判。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