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運輸業界罷工,鐵路航空交通嚴重受阻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27日讯】

在面臨十多年來規模最大的一場罷工下,德國各地機場、公車及火車站今日(3月27日)上午幾乎停擺,導致數百萬人在新工作週展開之際受到影響。

柏林中央火車站,2012年

德國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國家正遭遇高通膨壓力。

本次德國服務行業工業(Verdi)跟鐵路及運輸公會EVG發起的24小時罷工,是已持續數個月勞工行動中的最新一起。

罷工緣由與訴求

德國在俄烏戰爭前高度依賴俄羅斯天然氣,格外遭到物價上漲的嚴重打擊。

德國正爭取新的能源來源,其通膨率在近幾個月超過歐元區的平均值。

持續的成本壓力促使德國央行進行一連串升息,儘管政策決定者表示,現在要討論「薪資物價螺旋式上漲(price-wage spiral)」還為時尚早。

由於不滿通膨嚴重、薪資漲幅跟不上物價飛漲,德國2個最大的工會分別代表機場、鐵路、巴士的從業員發起大罷工。

罷工者要求調高工資以抵銷通膨的影響。德國通膨在2023年2月達到9.3%。

德國服務行業工業要求薪資調漲10.5%,約相當於每月工資增加至少500歐元,EVG則要求薪資調漲12%,或至少每月增加650歐元。

罷工對於德國的影響

德國第二大機場慕尼黑機場已於3月26日運作停擺,大量航班取消。

德國最大的法蘭克福機場亦指受罷工影響,會無法運作,建議旅客更改出行計劃。

德國國營鐵路公司3月27日宣布取消了長途鐵路服務。

德國各方對罷工的表態

Verdi首席執行長韋爾內克(Frank Werneke)形容,加薪與否對成千上萬的員工而言,是「生死存亡的問題」。

指控勞工低薪、過度勞累的情況糟到無可救藥,希望能加薪10.5%,夜班和假日工作者須獲得更多獎金;另一個工會EVG則希望加薪12%。

德國國家鐵路公司(Deutsche Bahn)提出2階段、共加薪5%的方案,並譴責罷工行動太過分,毫無根據也沒有必要。

德國鐵路工會主席貝爾克特(Martin Burkert)則坦承,罷工確實是把有傷害性的利刃,但堅稱工會正在「負責任的使用」。

德國政府發言人赫貝斯特雷特(Steffen Hebestreit)表示,罷工是基本權利,但敦促工會和運輸業者盡快找到解決方案,避免對德國國民造成太大影響。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