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爾促10年內放棄化石能源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7月18日讯】 前美國副總統戈爾昨日(17日)呼籲國家要致力發展新興能源,並促美國人要發揮登月精神,做到「10年內完全放棄化石能源」。

戈爾昨日在華盛頓的憲法大廳發表講話,把能源改革比喻成美國當年設立社安制度、興建州際公路網和登月等重大決策相比,他稱當年的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曾說要在10年內派人上太空,當時也沒有人認為有可能,但最後都實現了,戈爾也促請10年內全美國要完全放棄化石能源,改用再生能源。

他提出,國家可通過改革稅制加快能源改革的步伐,例如以能源消耗作為征稅考量,即是若製造二氧化碳污染越多,負稅也會越重。

由戈爾領導的「氣候保護聯盟」估計,要推行能源改革的話,政府和民間於將來30年需動用1.5萬億至3萬億。

戈爾在美國總統大選前發表這個演說,是希望把問題帶入競選成為議題,甚至可以在國內形成一股新的政治環境,促使下一任總統做「正確的事」。

但有能源專家批評戈爾的提議太激進,認為怹沒有充分考慮國家的實際情況。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