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群島連日示威 焚毀唐人街建築內發現三具遺體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11月27日讯】

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連日反政府示威進入第三天,‌首都霍尼亚拉唐人街一家被烧毁的店铺内发现三具焦尸。連日示威中當地唐人街被放火搶掠、成為針對目標,超過100人被捕。

在暴力活动进入第三天之后,首都霍尼亞拉市面回復相对安静。城市大片地区到處都是破壞痕跡和被燃燒後的废墟,建築物被焚燒後外牆熏黑,雜物瓦礫散滿一地。政府宣布首都霍尼亞拉無限期宵禁。当地居民开始评估连续几天的骚乱所造成的破坏。

警方於唐人街一間焚毀的商舖內發現三具燒焦的遺體。警方和法證團隊正調查,暫未知死者國籍和死因。是当地经历多日暴力示威以来,‌首次报告有人死亡。中國駐所羅門群島大使館已要求當地警方核實情況,至今未有中國人傷亡報告。

有八萬人口的首都霍尼亞拉,連日有示威者在唐人街一帶聚集,有人焚燒建築物及搶掠,要求自2000年以來斷斷續續地擔任總理的索加瓦雷辭職。

警方拘捕超過100人。澳洲派100名安全部隊到當地維持治安,鄰國巴布亞新幾內亞應所羅門政府要求遣逾30名警員到當地協助平亂。

有報道指,示威者主要來自支持台灣、佔全國四分之一人口的馬萊塔省。該省原跟台灣有着緊密經貿等關係,一直不滿總理索加瓦雷2019年同台灣斷交、改與北京建交,幾乎沒有公開諮詢。導致居民分歧加劇,成為示威成因之一。

批评人士也将骚乱归咎于民怨对政府服务、问责缺失、腐败以及中国企业把工作机会给外国人而不是當地人,示威民眾還抗議中央政府忽略地方。

所羅門群島親北京總理索格瓦雷不點名批評,有「不想所羅門群島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引發騷亂。

「我为我在马莱塔的人民感到遗憾,因为他们被灌输了关于转换邦交國的虚假和故意的谎言。现在影响马莱塔省的这些国家,正是不希望我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联系的国家。他們在阻止所羅門群島建立邦交、遵守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他說。

台灣外交部否認跟事態有關。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台方「跟這場騷亂毫無關係」,期盼該國人民以和平方式表達意見,同時呼籲所羅門群島中央政府傾聽人民心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国外交部谴责造成严重破坏与财物损失的暴行,支持政府止暴制乱,並稱中所建交符合所国家发展根本和长远利益。

專家表示,人口最多的馬萊塔省的居民與瓜達爾卡納爾省的中央政府之間長期存在敵意,助長這場危機。這個擁有約70萬人口的群島國家幾十年來一直忍受著種族和政治緊張局勢。

首都霍尼亞拉市况昨晨依然混亂。儘管當局早前發出禁足令,示威者試圖遊行到總理索格瓦雷的私宅,他名下的私宅遭縱火,其中一棟建築損毀。警員在混亂期間鳴槍,並施放催淚彈和發射橡膠子彈等驅散。

法新社稱有數千人揮舞斧頭、刀,橫行唐人街和商業區等地。有居民告訴路透社,澳洲警察到場之前,有逾百人搶掠店舖,「場面混亂,宛如戰區」。總督 David Vunagi 宣布首都無限期宵禁。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