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於台灣立法院演講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0年9月1日讯】

立法院長游錫堃頒贈韋德齊議長國會外交一等榮譽獎章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9月1日至立法院以「民主國家團結一致,致力捍衛共同價值」為題發表演說,是台灣立法院睽違45年,再度有外國議長在議場發表演說。韋德齊也是非邦交國議長中第一人。

韋德齊演講時,首先感謝立法院頒給他國會外交榮譽獎章一等獎章,對於自己有機會在台灣最高立法機構發言,他表達誠摯謝意,也十分榮幸。韋德齊表示訪台之行受到參議院96%的支持,在進行投票時,52位在場的議員,有50位表示同意。

韋德齊表示,捷克的國會是兩院制,和台灣的民主制度不同;他認為,實質民主的形式可以有所不同,而普遍、通用、適合世界所有國家的民主制度不存在,也不可能存在,因為世界各地的人都存在差異,不同地方有不同習慣,以及不同的歷史、傳統、性格、優勢。他堅信每一位民主主義者,有義務支持所有捍衛民主原則、建造民主的人,因此作為國會外交關係代表,能夠訪問台灣交換經驗、互相支持、擴張彼此合作,他感到十分榮幸。

韋德齊說,每一名立法者都要記住,每項法律只是他們希望社會如何運作的不完整描述,在民主制度下是民主式的運作,極權主義下則是極權式的運作,因為大家知道,客觀現實描述規定的列表並不完整,最終還是民主原則、對基本價值的尊重。實質民主並不取決國家議會議員數量或立法機構的大小,實質民主制度在自由民主世界中,人與人生活必須具有最高價值。

韋德齊也引用1963年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著名演講「我是柏林人」。「請容許我以同樣的方式,向台灣人民表示支持」,韋德齊說,「請容許我以同樣堅決的句子來結束在立法院的演講」,他最後用中文說「我是台灣人」,獲得朝野各黨派立委起立報以熱烈掌聲。

韋德齊下午由立法院長游錫堃陪同,參觀宜蘭傳藝中心園區,韋德齊在臨水劇場欣賞九天民俗技藝團表演。

您可以在維基百科中瀏覽更多資訊: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