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6.8級強震 逾2000人亡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9月10日讯】

地震的冲击

9月9日深夜11時許,北非國家摩洛哥發生6.8級強震;至少有兩千多人死亡、兩千多人受傷。世衛估計地震影響超過30萬人。

摩洛哥高阿特拉斯山脉于9月日晚上10時11分发生6.8级地震,已有2901人遇难,5530人受伤。

地震的震中位于马拉喀什西南约72公里处,该市拥有近84万居民,是备受瞩目的旅游胜地,造成山区死伤严重,救援困难。

許多以石頭和磚頭搭建的房屋亦難以抵擋地震的威力,是摩洛哥近120年來最強烈的地震。

由於地震的重災區多位於偏遠山區且公路受損,救援困難,物資無法送達災區,當局預計死傷人數仍会上升。

北非國家如摩洛哥遠離地震帶,地質專家稱其地震風險低,建築缺乏抗震設計,難以抵禦今次強震。

阿爾及利亞——因領土爭議與摩洛哥斷交的鄰國,向其提供人道援助物資、開放領空,讓運載受傷災民的航班經過。摩洛哥國家地質監測機構測到地震強度為7.2級。

災民面臨斷水、斷糧的危機,同時電力和網絡服務中斷,民眾幾乎與外界失聯。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主持災情討論會,宣佈全國進入為期三天的國殤,所有公共建築將下半旗致哀。

他指示立即組成一個委員會,負責推動緊急復原和救援計劃,重建災區倒塌房屋,並且關懷受災的民眾,尤其孤兒和弱勢群體。

臺灣搜救隊伍已經整備完成,當地搜救隊伍共120人包含四隻搜救犬。若接獲指示就可搭乘專輯到達當地救援。震央距離馬拉喀什西南方72公里。

马拉喀什市是世界遗产地,其珍贵文化遗产正面临建筑物和城墙被毁坏的威胁。视频和图像记录了这座城市开放空间的景象,广场和交通环岛上挤满了人群,并有些人甚至搭建起了临时住所。

多个国家包括日本、法国和阿联酋提供了援助。摩洛哥国家足球队慷慨献血,卫生部门呼吁人们积极参与献血行动。

國內六十幾年來最嚴重 摩洛哥大地震增至逾二千死

  • 國王下令全國哀悼三日
  • 災區居民指為數不少人被困瓦礫 死亡人數恐上升
  • 重災區對外道路被大石切斷 影響救援
  • 地中海對岸西班牙派搜救隊又提供援助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