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赴伊拉克与什叶派领袖举行历史性会面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3月6日讯】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在伊拉克圣城纳杰夫(Najaf)与伊拉克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希斯塔尼(Ayatollah Ali al-Sistani)会晤,并且拜访了先知亚伯拉罕(the Prophet Abraham)的出生地。在星期六(3月6日)的这两场历史性活动中,教宗方济各谴责了假借上帝之名的暴力行为,并向伊拉克各信仰群体传达出“和平共存”的信息。

在纳杰夫,教宗方济各走进狭窄的巷道,在希斯塔尼租了几十年的简陋住家中进行了这次历史性的会晤。这两位宗教领袖的会面与谈话被认为是向饱受暴力蹂躏的伊拉克传达出强而有力的“和平共存”信号。

今年90岁的希斯塔尼是什叶派穆斯林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他的影响力还遍及到伊拉克以外的什叶派穆斯林。这次会晤是有史以来教宗与如此高级别什叶派神职人员的首次会晤。

会面后,希斯塔尼在一份声明中说,宗教和精神领导层必须发挥重大作用结束悲剧,他敦促各方,尤其是大国,要以智慧和观念取胜,抹去战争语言。希斯塔尼在与教宗方济各会晤后补充说,基督徒应该和所有伊拉克人一样和平地生活与共存。

与希斯塔尼会晤后几小时,教宗方济各访问先知亚伯拉罕的出生地乌尔(Ur)。乌尔是美索不达米亚的一座古城,因先知亚伯拉罕在那里出生而被伊斯兰教、基督教和犹太教共同奉为圣城。

教宗方济各在乌尔与穆斯林、基督教和亚兹迪教的领导人同坐。方济各说:“从这个信仰诞生之地,从我们的慈父亚伯拉罕的土地上,让我们确认,上帝是慈悲的,最严重的亵渎是以仇恨我们的兄弟姊妹而玷污上帝之名。”

教宗方济各在乌尔说:“ 敌视、极端主义和暴力不是源于宗教之心,而是对宗教的背叛。我们有信仰的人不能在恐怖主义迫害宗教时保持沉默;我们必须共同消除所有的误解。”他还在乌尔赞扬一批年轻的穆斯林在恐怖主义入侵伊拉克北部时帮助当地的基督徒修建教堂。

在为期三天的伊拉克之行中,方济各还将在巴格达圣母救赎教堂(Chaldean Cathedral of Saint Joseph)主持一场弥撒。2010年这座教堂遭到基地组织袭击,造成至少58人丧生,其中包括一名牧师。方济各还将访问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严重破坏的摩苏尔(Mosul),他将在著名的教堂广场进行祈祷,并树立一座纪念碑。

方济各作为首位访问伊拉克的教宗于星期五(3月5日)抵达伊拉克。此前两天伊拉克境内一处美国空军基地遭遇10枚火箭弹袭击,进一步加剧了对伊拉克安全局势的担忧,方济各在安全忧虑以及伊拉克第二波新冠疫情仍然严峻的情况下毅然展开他期待已久的伊拉克之行,旨在鼓舞在伊拉克属于少数派的基督徒群体,呼吁为所有少数族裔提供保护,并加强与其他宗教的对话。

自2003年爆发伊拉克战争以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暴行,长达将近20年的战争使伊拉克饱受创伤,宗派冲突严重;原有大约100万名基督徒被迫离开家园,目前伊拉克的基督徒人数约50万人。伊拉克的犹太人早在1947年时人数高达15万人,但目前只剩下个位数。

联合国星期五发布新闻说,教宗方济各这次历史性的访问是向伊拉克各信仰群体传递出“和平共存”的信息,并且有助于愈合“伊斯兰国”留下的创伤。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