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正式加入歐元區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File:Slovakia 2 euro.png
斯洛伐克2歐元硬幣

【2009年1月1日讯】

2009年1月1日斯洛伐克共和國正式加入了歐元區,成為歐元區第16個國家。歐元也正式取代原先的斯洛伐克克朗,成為斯洛伐克的法定貨幣。

斯洛伐克民眾普遍對加入歐元區持積極、正面的態度。首都布拉迪斯最高的建筑斯洛伐克國家大廈早在幾個月前就已經掛起巨大的歐元橫幅。街頭商店的商品都幾乎全標誌了歐元和斯洛伐克克朗兩種價格。

斯洛伐克總理羅伯特·菲喬說,加入歐元區,對斯洛伐克有著重要的意義,使其能夠更好地與歐洲融合。斯洛伐克近年來為了加入歐元區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削減政府財政赤字,抑制通貨膨脹等。加入歐元區能夠為斯洛伐克這樣的經濟總量小,對外依賴嚴重的國家提供強有力的經濟保護。

但也有不少民眾擔心加入歐元區後物價會飛升,影響人民的生活水平。不過斯洛伐克政府已經採取了嚴厲的措施,甚至包括通過刑法修正案,來打擊不法商販的不合理漲價。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