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TPP文本发布 美国重返TPP仍旧渺茫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8年2月22日讯】

新西兰政府周三公布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与进展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的正式文本,这一举动标志了各参与国距离最终达成协约又近了一步。

新协议旨在削减贸易壁垒。据加拿大贸易部长西奥博介绍,该协议或将在约占全球经济百分之13.5的国家组成的贸易区域内消除超过百分之98的关税。

起初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曾有12个成员国参与,但美国总统川普在其上任后不久宣布退出这项协定。余下的11个成员国由日本牵头于今年1月完成了经过修改的贸易协定,即CPTPP。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在最终公布的协议文本中,有20多个有争议的条款被搁置或改动。

新西兰贸易部长帕克周三表示,由于有效行使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面临着不断增多的威胁,CPTPP已经变得愈加重要。

参与这项新协议的国家为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这11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合计约为13万亿美元。

《华盛顿邮报》周二报道,25名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上书美国总统川普,敦促他考虑重新加入TPP。川普总统上个月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曾表示美国或将考虑与TPP成员国集团协商,但前提是协议必须“符合各方利益”。

尽管川普总统在美国重返TPP的问题上似乎显示出了松动的迹象,但日本与新西兰等国官员都认为,美国在短期内重新加入TPP的前景并不乐观。

有分析认为,TPP成员国可以通过这项协议形成合力,不仅可以提升贸易实力,还能制约中国在贸易问题上的不公平行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