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美国盟友巴基斯坦正在转向中俄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7年7月10日讯】

美国反恐战争的昔日盟友巴基斯坦,发现自己与华盛顿渐行渐远,与此同时,巴基斯坦被控窝藏十多个恐怖组织。不仅如此,巴基斯坦却在一直主动向中国和俄罗斯示好。

川普总统继续构建自己在该战略地区对外政策之际,美国的这两个劲敌一直在利用巴基斯坦对印度的过分猜忌,以及华盛顿全球影响力的某些空白。

巴基斯坦同四个邻国中三个,也就是阿富汗、印度和伊朗,目前关系处于低潮。巴基斯坦政府非但没有试图遏制极端主义,反而似乎在助长日益强大的保守运动,没有迹象显示巴基斯坦将放弃引发民众不断暴力行动争议亵渎法。

有关专家说,美国认定的约60个全球恐怖主义组织中,十三个大本营设在巴基斯坦,其中大多数位于与阿富汗接壤的部落地区内。

主要的极端组织包括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和哈卡尼网络,以及羌城軍、 穆罕默德军和真主战士。伊斯兰国组织否认驻扎的巴基斯坦,不过,该恐怖组织声称对那里最近的袭击事件负责。

两位美国国会议员去年九月提出立法,以无力遏制本土极端行动,对邻国构成威胁为由,将巴基斯坦定为恐怖主义国家。共和党人泰德·坡和达纳·罗拉巴克,指责巴基斯坦窝藏全球恐怖主义头目,支持恐怖组织,其中包括以阿富汗和美国为首的驻阿北约联军为目标的哈卡尼网络。

前美国驻阿富汗和伊拉克大使哈利扎德说,巴基斯坦应该被定为赞助恐怖主义的国家。

侯赛因·哈加尼2008-2011年曾任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目前他是设在华盛顿哈德逊研究所南亚和中亚部主任。他向川普提出忠告。

哈加尼最近纽约时报评论专栏撰文说:“对巴基斯坦而言,联盟的主要目的是在同印度对峙当中确保获得武器、经济援助和外交支持。“

他还写道:”布什政府曾向巴基斯坦提供了124亿美元援助。奥巴马政府的援助超过210亿美元。不过,这些激励措施并没有使巴基斯坦改弦更张,切断对阿富汗塔利班的支持。川普现在必须考虑新的方案。”

另外,巴基斯坦也没有采取措施,处理伊斯兰地下学校(MADRASSAS)问题,这些学校与阿富汗-巴基斯坦边界地区日益猖獗的极端主义有关,学校培育极端思想意识,并且为塔利班输送地面战斗人员。

受害感

巴基斯坦则将自己说成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美国反恐战役的坚强盟友。

巴基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星期五在伊斯兰堡会议后发表的声明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巴基斯坦一样为全球安危和安全贡献良多,付出人员和物质上的巨大代价。”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扎卡里亚说,有关部落地区内存在哈卡尼网络的指控,只是夸夸其谈而已。他说:“其目的是将失败转嫁到巴基斯坦头上。”

实际完全不是这样。三个星期前,对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巴基斯坦地区汗古的最新一次无人机攻击,消灭了哈卡尼网络的一名指挥官。有关官员已向当地媒体证实了此人的身份。

对印度的过分猜测

巴基斯坦行动和政策的核心是对印度的恐惧。两国进行了三次战争,新一场战争的威胁一贯存在。巴印双方都有能够摧毁南亚次大陆几次的核武库。

川普总统还没有提出应对巴基斯坦日益困境的政策,中国插足显然是其扩大势力范围努力的组成部分。中国目前正在参加一项重大的互惠项目,修建从中国境内通往巴基斯坦瓜德尔港的道路等基础设施,以便能够获得进入波斯湾的捷径。

俄罗斯也展示外交姿态,最近参与了在巴基斯坦沿海的联合海军演习。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