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簽署俄羅斯新憲法 可連任總統至2036年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1年4月6日讯】

普京

俄羅斯新憲法今日正式頒布,這將會是俄羅斯憲法自1993年以來最重要的修正。新憲法可以在普京個人自願的情況之下繼續連任總統至2036年,此舉使得普京的任期超越至少三任美國總統,成為彼得大帝之後掌權最時間最長的俄羅斯領導人。

俄羅斯修憲程序自2020年現任聯邦總統普京提案修憲、更改任期限制,並通過公投之後,在上個月24日,俄羅斯聯邦下議院國家院正式表決通過該法案,並在今天正式由總統普京簽署通過。

在2020年的全民修憲公投中,大部分俄羅斯人投票支持憲法修正案,78%的選民支持對憲法60%的內容進行修改。

這次俄羅斯修憲,除了修改總統任期方面的內容,還有205項憲法修正內容,其中包括明確規定婚姻為異性結合,此舉也被認為是俄羅斯在法律意義上明確拒絕同性婚姻,另外還有建立相關指數對養老金和其他社會福利做出保障。

俄羅斯新憲法賦予俄羅斯憲法法庭有否決國際法庭判決的權力,並限制取得外國國籍和居留權的俄羅斯人擔任公職,禁止取得外國居留權或公民權的俄羅斯人參選總統。

新憲法還強調信仰上帝,捍衛二戰歷史「真相」,以及強調俄羅斯作為蘇聯的繼承國的重要性,而這些修改的條文亦都成為此次修憲的新亮點。

有學者認為,1993年那次憲法修正已經賦予俄羅斯聯邦總統超過世界大部分國家總統的權力,現在新的憲法修正進一步加強了普京的總統權力,及俄羅斯聯邦中心的權力。

學者強調1993年修改後的俄羅斯憲法中並沒有關於俄羅斯民族主義和俄羅斯獨特性的規定,因此1993年的憲法具有相對意義上的國際性,但這次的新憲法強化了俄羅斯民族主義的傾向。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