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華明曾鈺成角逐立法會主席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8年9月26日讯】 新一屆香港立法會將會於下月8日宣誓就職,並由議員互相選出主席。目前民建聯的曾鈺成,以及民主黨的李華明已表示有意角逐立法會主席一職。

泛民主派打算推舉民主黨李華明出任立法會主席一職。雖然泛民只有23票,但李華明表示有信心拉攏一些無黨派獨立議員的支持,他又表示,若當選主席,將會跟隨前主席范徐麗泰堅持不投票的作風,以示中立。

民建聯曾鈺成早前己表示有意角逐立法會主席,並取得民建聯黨內支持,他表示不會採取前主席范徐麗泰堅持不投票的作風,他認為不投票並不等如中立,又指不投票其實等如投反對票,因此會參考英國國會做法,在一些情況下亦會投票。但又表示,若多數議員認為要維持這個做法,亦不會抗拒。

在選主席前兩日,立法會會舉行特別會議,讓有意角逐主席的議員遊說和接受質詢。

此外,立法會各政黨代表亦就各委員會主席人選表達初步意願,其中最難協調是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人選,因為泛民及建制派都希望角逐。民主黨的涂謹申建議,希望輪流做兩年。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