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苏棣离任前谈美港关系和香港政局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13年7月20日讯】

美国驻港总领事杨苏棣星期四下午举行离任记者会。 他表示,支持香港2017年普选特首。 他又重申,美方对香港政府处理斯诺登事件的方式感到失望,动摇了华府对香港的信心,但认为不会影响美国给予香港人免签证的考虑。

任职三年多的美国驻港总领事杨苏棣下周三将离任返回美国。 他在7月19日跟传媒茶聚时,表达了对港府处理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事件的方式,以及香港政局,如一国两制、普选、占领中环运动的看法。

杨苏棣被问到,就港府要求美方交代入侵香港网络系统的指称,美方迟迟未做回复,是否该向港人致歉。 杨苏棣认为,美方没有必要就斯诺登事件向任何人道歉,表示美方会以自己的方式并在自己选定的时间去回应相关问题。 他相信,斯诺登事件不会影响美国给予港人免签证的安排。

美国驻港总领事杨苏棣说:“香港让我们失望,意味着将会有一个动摇,我认为可以修补,但这需要双方努力,尤其是在有利益冲突的议题上,特别是在法律和执法上的合作我可以肯定,这事件一定有中国的因素,至于是怎样的因素,可能很难指出。但我国政府肯定有这种想法,包括总统在内。中国也让我们失望,因为他们没有帮忙去确保港府做出正确的决定。这就是一国两制变得模糊的时候。”

即便如此,杨苏棣表示,回归16年后依然有很多关于一国两制的讨论,认为这是正面的,也证明了一国两制依然可行。 杨苏棣对香港普选特首表示支持,认为争取普选占领中环运动的参与者只是为了跟港府沟通。

美国国务院北韩六方会谈特派人员夏千福将会在下周接任驻港总领事一职。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