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最長公路隧道雪山隧道完工通車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06年6月16日讯】

2002年9月施工時的雪山隧道

經過16年的施工,台灣國道五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又稱北宜高)雪山隧道完工通車。此12.9公里的隧道為東亞最長的公路隧道,也是世界第五長隧道。

雪山隧道,原稱為坪林隧道,隧道口兩端分別位於台北縣坪林鄉以及宜蘭縣頭城鎮。為上下行分離的設計,還有一個導坑,在施工時輔助施工用,完工後成為緊急用通道。施工期間共造成25人殉職。

有鑑於1999年法國義大利間的白朗峰隧道火災造成39人死亡的嚴重事故,台灣的國道高速公路警察局在此隧道以最嚴格的交通法規執法。隧道限速每小時70公里,沒有一般高速公路有10公里的寬限值,亦即只要到71公里就會被測速照相拍下而處以罰金。同時速度不得低於50公里,行車間距至少要20公尺以上。

雪山隧道通車後,讓台北宜蘭間的交通更為便利快速,以往台北到宜蘭最快也要2小時,現在可縮短到1小時之內,也因此有些人開始大舉進入宜蘭縣購屋置產。

消息來源